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浦南镇江浦村:“农业+”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2021年10月25日 16:42:43 来源: 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

  十月金秋,秋高气爽,连云港浦南镇江浦村的“慢时光”多肉植物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这里的多肉植物不仅种类丰富,而且可以自己动手制作专属的多肉拼盘,特别有新意,每到周末我都要带着女儿过来游玩。”正在多肉植物园DIY专区观光的村民张素敏高兴地说道。据介绍,这家多肉植物园是返乡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成立的,不仅向周边村民、留守儿童免费开放,还解决了12户村民的就业,并带动周边60余户进行种植销售,切实提高他们的收入。该项目也获得全市大学生村官创业二等奖。

  江浦村位于浦南镇西部,由郎墩、包埠、龙江、团结四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合并之初,江浦村还是个交通闭塞、仅依靠种植水稻、小麦等单一农作物的落后村庄。而如今,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江浦村全面加快现代化发展步伐,全力打造观光、休闲、旅游现代农业新品牌,先后被评为美丽宜居乡村、全国文明村、江苏省AA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连云港市首批观光农业休闲示范村等。

  “农业+高效设施”孵化种植“新基地”

  要发展就要提高经济。为此,村支两委立足村情,多方研究,决定走高效农业之路,并要求每个村组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自建1-2栋蔬菜大棚种植西红柿、丝瓜等符合江浦土质土壤、产量较高、销量不错的经济作物,从而带领村民共同加入。同时,村支两委班子多方跑动,筹措到资金1000万元用于发展现代化农业,购置钢架大棚、日光温室等高效设施,提高农作物质量和产量,并先后到无锡华西、蒋巷和山东青岛寿光等地学习高效农业发展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多途径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精心培育,打造“岁穗香”、“集瑞园”等五个注册商标,12个无公害农产品及1个认证绿色食品,稳步推进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建设。“目前全村共流转土地8000多亩,已形成设施蔬菜、特种水产、花卉苗木、优质稻米四大产业格局,以此促进劳动力就地转化,增加村民收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江浦村党委书记李罗华介绍。

  “农业+配套产业”拓宽产销“新途径”

  为配套现代化农业发展需要,江浦村进一步加大道路建设投入,兴修24米宽的柏油路,横穿整个村落,连接市区和机场,交通条件大大改善,不仅方便了村民外出,更拓宽了农产品的供销通道。“之前因为道路不畅而容易腐烂、卖不出去的农副产品,现在可以第一时间送到市区超市,还大大节省了农民的运输成本,真是百姓的‘致富路’。”江浦村民李永康感叹道。同时,利用交通便利优势,江浦村充分挖掘乡村资源,打造“农业+公路”产业模式,在村道两侧兴建了16个产业基地,带动沿线村民增收致富。在此基础上,切实优化产业结构,加强三产融合,将单一农业向一体化推进,进行产品深加工,不断满足多变的市场化需求,并通过电商销售以及加入中国供销合作社、连云港市“菜篮子”工程等方式,进一步开辟销售新渠道,实现产销对接,让农民“放心种、不愁卖”。

  “农业+休闲观光”走出农旅融合“新路子”

  在推进高效农业富民增收的同时,江浦村依托自然生态的特色,大力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造集旅游观光和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生态农业综合体。“自从村里搞旅游以来,葡萄园里的游客瞬间多了,尤其是在采摘季节,翻了好几倍。”返乡大学生村官张晶晶在自己创立的葡萄采摘园里高兴地说道。据悉,江浦村旅游观光每年接待游客约13万人,为村民增收1000余万元。同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优势也吸引了一大批投资企业入驻,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江浦村拥有市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7家,家庭农场3所,生态园1所,“四季如歌”生态休闲观光会所1所,葡萄采摘园400亩,草莓采摘基地50亩,甜瓜、西瓜种植基地100亩,鲜切花采摘基地200亩,切实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如今的江浦村,已彻底蝶变成了城区“后花园”。“下一步,江浦村将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发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百姓的需求为己任,继续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谈起未来的发展,江浦村党委书记李罗华信心满满。(黄骏 孙博 李茹莹)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93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