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宿迁市编发“环保宝典”帮企业解难题

2021年10月25日 17:01:20 来源: 宿迁市生态环境局

  近日,宿迁市生态环境局编发了《宿迁市工业企业环保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指导手册》),将环评审批、项目验收、排污许可、过程管理等全生命周期相关政策,以及容易被处罚的行为和环境执法要点归纳“一册”。

  “《指导手册》太实用了,解答了企业的不少疑惑。现在生态环境部门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就能够解决,哪怕是其他部门的事情,也会主动帮企业询问,并及时反馈给企业。”光大环保能源宿迁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永进感慨到。

  据了解,自国庆假期至今,宿迁市生态环境部门已将《指导手册》陆续发放给了1000余家企业,目前发放工作仍在持续当中。拿到这本“环保宝典”的企业纷纷点赞。

  《指导手册》以解决环境领域突出问题,缓解繁重环境执法任务,加强企业担当意识、自觉落实环境主体责任为宗旨。涵盖了化工、木材加工、印染、印刷包装、造纸、机械制造、电子元件、铅酸蓄电池等行业的执法指南,将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排污许可、信息公开等容易被处罚的行为和分行业环境执法要点,全部告知企业,让企业明白什么样的行为会被行政处罚。

  《指导手册》分为4个篇章。在企业环境管理基本篇中,对生态环境管理“三项制度”、企业自建制度、企业环境保护设施、环境管理(鼓励)政策、执法检查(监督)进行了详细阐述。在企业自建制度章节里,对管理体系的建立和环保专员的职责予以说明。在企业环境保护设施章节中,对厂房、厂区建设要求,环境保护设施建设要求及自动监测设备/配用电监控系统进行了系统说明。在环境管理(鼓励)政策章节里,对绿色标杆企业培育、环保信用评价、相关配套财政政策给予了详细解释。在执法检查(监督)章节中,明确了生态环境执法检查规范、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权利、处罚及相关配套措施及企业监督权利及申诉途径。

  对于企业环境管理,《指导手册》讲述了污染防治设施的日常管理、巡检与保养、抢修与报备的规范要求,排污许可要求,环境信息公开,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清洁生产等企业应知的要点。

  《指导手册》还指出了生态环境执法检查要点,对涉水环境检查要点、涉气环境检查要点、涉固废检查要点、申报登记制度、经营许可证制度、危废现场管理、危废利用设施管理,以及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自查要点进行了详细归纳和表述。

  《指导手册》的第四章列举了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业、木材行业、铅蓄电池行业、印染行业、化工行业、包装印刷等行业的环境执法要点,让企业在进行环境管理时做到心中有数。

  《指导手册》可以说是一个鼓励企业自查自改、主动消灭环境隐患和整改环境问题的“宝典”。同时,《指导手册》也引导执法人员根据执法指南的内容进行清单式执法,力争做到对企业“一次执法、全面体检”,避免对企业重复检查。

  “现在的环境执法不仅指出企业的问题,还‘手把手’教企业怎么做、怎么提升。以前感觉环境法律法规比较多,更新得比较快,担心不能及时了解,执法人员赠送了《指导手册》之后,企业对有关政策有了全面了解和掌握。”宿迁虹光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正修说,执法人员经常上门指导,企业遇到什么不懂的问题,也会主动打电话给生态环境部门咨询。

  《指导手册》不仅诠释了“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内涵,更在监管与服务并举的同时,优化了营商环境。如今,企业的埋怨少了,评价高了。宿迁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说,《指导手册》的出台体现了执法服务的内涵,即事前提醒、事中告知、事后帮办,让企业真正感受到生态环境部门保护环境质量的初心、严格执法的决心、服务企业的真心。(徐万宁)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9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