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宿迁市泗洪孙园镇:统战助力绘就稻米产业新“丰”景

2021年10月25日 17:01:15 来源: 泗洪县委宣传部

  秋风起,稻米香。进入10月,宿迁市泗洪县孙园镇的水稻也进入了收获期,太阳照耀着一望无际的稻田,一幅美不胜收的丰收景象徐徐展开。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孙园镇将推动稻米产业发展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持续放大稻米产业优势,全面助推稻米产业做大做强。

  今年48岁的刘增虎,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自记事以来,我就和土地打交道,2009年,我开始承包土地,2016年,就开始搞起了家庭农场。”看着黄澄澄、沉甸甸,随风摇曳的水稻,刘增虎说,这是自己第一年种植“南粳9108”水稻品种,采用生物农药、有机肥以及人工拔草的绿色种植方式。“这种水稻吃起来口感好,很香,而且在市场上收购价格也略高,所以投入多一些,付出多一些是很值得的。”

  “我们收割完水稻,会有企业与我们进行对接,完全不用担心销路问题,而且这几年的收益也是越来越好了。”刘增虎盘算着,自己的一亩地能收1400多斤水稻,预计今年的净收入能够在30万元左右,而这都得益于孙园镇的稻米发展模式。

  强化治理,高起点优化布局。孙园镇统战办会同农业农村局,持续推动稻米加工产业提质增效,努力打造集稻米生产及深加工、线上线下销售、仓储物流等为一体的现代稻米产业园区。先后建成洋井米业、香园米业、润达米业等现代化稻米加工企业,稻米加工实现全自动流水线生产,每条生产线产能从日产15吨跃升为400吨。

  生产提质,高品质做强产业。加快推进村企联建项目,先后与省农科院、省粮食集团、扬州大学深入合作,推广优良稻米品种、种植技术。成立稻米产业协会,建立“稻米产业联盟”,不断提升稻米品质,叫响大米品牌,增强“孙园大米”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效益共享,高水平强村富民。按照“产业共建、成果共享”发展模式,构建“企业+村居+农户”三方联结机制,在产品研发、厂房投资、劳务用工、稻米购销等环节强化合作,实现了“企业增效益、集体增实力、农户增收入”有机统一。(许永远)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93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