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射阳县兴桥镇“四个加强”做好选民登记

2021年10月25日 16:15:59 来源: 射阳县兴桥镇

  10月份为射阳县兴桥镇人大代表换届选民集中登记阶段。兴桥镇各级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选民登记工作。

  加强培训指导。兴桥镇组织相关人员先后2次对15个村居、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材料员进行系统培训指导,对比较复杂的、人员流动性较大的企业、条管单位,进行了专项培训。工作人员明确选民登记的法律规定和政策界限,进一步让各村居、各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熟悉选民登记的范围、原则、方法,掌握具体做法和操作流程。针对人户分离、年老瘫痪、常年在外等人群的选民登记工作,采取具体措施、分别指导。结合日常工作指导,深入各村居、企事业单位检查指导选民登记方式。

  加强责任落实。实行选民登记责任制,使选民登记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各选区工作小组组长为选区选民登记工作第一责任人,选民登记员为直接责任人。选民登记册由登记员进行反复核对后,交选区工作小组组长签字后上报,做到谁签字、谁负责。登记过程中,要求各选区工作小组严格把握户籍、年龄、政治权利、行为能力“四要件”,正确区分应与登记、准予登记、不予登记和不列入选民名单等情况,规范监狱服刑人员的选民登记,加强选民核对与资格审查工作,确保每一名依法享有选举权的公民都能参加选民登记,行使选民权利。

  加强宣传发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公告栏公示、拉横幅、发宣传单、电子显示屏轮播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提高选民登记的知晓率、参与率。选委会公告、致选民的一封信、选民须知等宣传材料,及时对外发布并上墙公示。

  加强网格服务 。利用兴桥镇113个网格,通过网格化服务,主动上门服务登记工作,切实把好选民登记关,对重点人员选民登记做到慎之又慎。对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是否在选举日前恢复政治权;对无法行使选举权利的精神病人是否具有间歇性,在选举阶段是否清醒,要做出明确鉴定,确保选民信息准确、完整,确保选民一个都不能少,并严格把好代表质量关。

  目前兴桥镇换届选民登记工作已基本结束,全面进入镇级过堂核查阶段。日后,兴桥镇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县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对选民登记工作做到“应登尽登”,防止出现错登漏登重登,做到不重不错不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工作氛围,确保依法有序有效完成选民登记工作;强化指导和督促,对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调整,克服工作困难,不折不扣地完成好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各项工作。(金雨 薛高娣)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9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