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江溪:巧打均衡发展“组合拳” 助推学前教育提质增效

2021年10月25日 13:28:01 来源: 无锡市江溪街道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为满足辖区内居民群众幼有所育需求,无锡新吴区江溪街道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通过强化幼儿教师的队伍建设、优化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创新课题的探索和研究等,逐步提高幼儿园管理水平和学前教育质量,有力推动了学前教育事业高质量均衡发展。

  童心颂党 礼赞百年

  “听了园长妈妈讲自己爸爸的打仗故事,真佩服这些英雄不怕牺牲的精神。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努力学习,把祖国建设的越来越强大,那就没人敢再欺负我们了”,景渎幼儿园中(2)班的刘明杰说。

  南站中心幼儿园的“童心绘梦,画赞百年”主题画展、红歌“童”唱等活动将红色文化根植和传承于未来的接班人。在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党史宣讲的基础上,该幼儿园的党员还将小课堂搬进教室,用图文并茂的PPT、视频、现场情境等方式呈现生动的“党史小课堂”。美新幼儿园“童心向党 童梦飞翔”系列学党史活动,通过“读党史”“写党史”“绘党史”“话党史”“颂党史”让全体师生真切感受红色经典。激励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文化传承、弘扬爱国精神,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景渎幼儿园开展的听红色革命故事、亲子绘画祖国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从活动中汲取红色养分,萌发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红色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不仅展现出新时代教育者的新担当、新作为,更为下一代传承着红色精神,传递蓬勃向上的正能量”,江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卫红如是说道。

  科研创新 品牌引领

  课题的探索和研究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更是幼儿园聚焦现实、科研引路、积淀成果、提升品质的重要工作。

  “秉承‘感知世界,牵手未来’的办园主张,从深入课题研究、提高保教质量、提升教师队伍、提炼校园文化、打造特色课程等方面不断完善与积累。”中海幼儿园园长华湘君介绍,该园开展了《幼儿园STEM区角游戏开发与研究》课题研究,逐步形成“做中学、生活中学、游戏中学”的活动探究模式。每年5月的科学月,该园开展一系列丰富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活动,并举行科技节展示活动,让教师在STEM项目活动中静心探索,让孩子在游戏中释放天性。

  特聘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为阅读顾问,成立了“萤火虫”亲子阅读馆、教师阅读研究学习小组;以江苏省《幼儿园综合活动课程》为基础课程,加入经典绘本悦读与创绘、儿童诗聆听与创想、童话欣赏与创编等系列文化主题活动,江溪幼儿园建构出独有的“悦读阅美”园本课程品牌。通过实施多样的课程活动,让儿童在发现、感受、表达的过程中,积累人生阅历,并出版了《悦读阅美幼儿园故事集》和《悦读阅美——小水滴幼儿原创绘本集》。

  立足科研求真知、砥砺前行筑新梦。据了解,多年来,江溪街道辖区内的各大幼儿园高度重视教科研工作,教师课题研究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教科研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春城幼儿园立足园所特色,构建形成“乐享自然 阅读生活”的乐活课程品牌;叙丰里幼儿园通过“手工创意活动”的研究,提高教师课题研究能力和课程实施能力。

  “让教科研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助跑,让教科研为园所的内涵发展助力”,无锡新吴区教育局副局长邹萍表示。

  资源优化 才望兼隆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江溪街道成立之初公办幼儿园的数量仅为3所。如今,辖区内的幼儿园数量已快速发展为20所(包括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其中江溪幼儿园、春城幼儿园等15所均成功创建为省优质幼儿园。近几年来,该街道以每年新开2所幼儿园的速度加大了学前教育投入。

  学前教育事业规模日益壮大,管理机制、资源配置不断创新优化,教师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教育素养更是快速增强。屡获“江苏省绿色幼儿园”“江苏省平安校园”“无锡市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的江溪幼儿园一直以追寻如水的教育理念,着力打造睿智优雅的悦美教师团队。该园引领教师站在教育前沿,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以价值认同为目标,形成有效的梯队培养模式。

  在“春风化育 诚以立人”的办园理念引领下,春城幼儿园进一步提升园内硬件条件,优化制度体系和管理模式。修订编制了《无锡外国语春城幼儿园管理手册》,逐渐形成了一套集规范化与人性化一体的制度体系,以及“以人为本,条线分层,权责并举”的管理模式。同时,该园始终将保教队伍作为发展的根本依靠,以前瞻性教师成长规划为切入点,锤炼出一支有理想、敢担当、师德好、业务强的保教团队。

  拥有40名教职工的叙丰里幼儿园早在2009年就被评为无锡市一类园。目前,该园各类人员持证上岗率100%、专业达标率占比为100%、专任教师大专学历及以上学历100%。精心打造的教师社团——“师艺空间”,旨在发展教师专业技能,全面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深度投入到课题活动研究实践中。(江轩 谊磊)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799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