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津门“京剧版”守岛故事《楝树花》 用国粹艺术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2021年10月25日 14:11:04 来源: 灌云县融媒体中心

  “32年,有着浪的执著,礁的坚强;32年,满怀民的本分,兵的担当;32年,三代人无言付出;32年,200多面红旗把太多风雨收藏。看今朝,一排排苦楝树屹立在岛上,一朵朵楝树花在红旗下绚烂飘香。”10月22日上午,天津京剧院,现实题材京剧《楝树花》部分视频片段正在播放,两位梅花奖得主王平、吕洋伴在一位身着迷彩服的女民兵身边,轻轻哼唱起来。

  当看到“上岛陪夫”“女儿弃学”“丈夫逗鼠”“战风斗浪”“勇斗凶顽”“海岛升旗”等场景的演出时,这位女民兵不仅泪流满面。“这些场景真实还原了我和老王当年的守岛岁月,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这位女民兵就是人民楷模王继才的妻子、时代楷模、江苏省灌云县燕尾港镇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

  她给在场的《楝树花》主创、主演团队讲述了32年里“开山岛夫妻哨”上的家国情怀故事。

  守岛岁月的每一天都从升国旗开始。王继才夫妇一人当升旗手,一人当护旗兵,无论刮风下雨,升旗仪式从未间断,32年来两人在岛上升起的国旗累计有200余面。

  海岛“夫妻哨”唱响爱国主义赞歌

  2019年,天津京剧院肩负起国家重点京剧院团的历史使命和文化责任,决定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剧目:根据“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的事迹创作而成的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京剧《楝树花》。

  2020年12月初,《楝树花》主创、主演人员一行赴开山岛实地采风,实地体验开山岛的艰苦环境,并根据采风感受,认真梳理、修改剧本,力争创作出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现实的精品好戏。

  2021年1月12日,《楝树花》建组新闻发布会在天津京剧院举行,由“二度梅”得主、文武老生名家王平饰演王继才,梅花奖得主吕洋饰演王仕花,并正式启动排练。王仕花为《楝树花》建组专门录制了视频,表示该剧不单单是对王继才个人守岛事迹的颂扬,也是对新时期广大共产党员爱国、担当,不忘初心、国家情怀的一种颂扬。

  随后的八个月里,《楝树花》创排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并通过高强度的集中排练使剧目达到预期状态。8月29日、31日,在戏迷期待中,《楝树花》终于迎来首演,先后入选2020年文旅部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作品计划与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参演剧目,期间,《楝树花》还通过“文艺中国”快手号等平台进行线上展演,获得广泛好评。

《楝树花》剧照

  10月17日晚,《楝树花》亮相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在武汉市京韵大舞台上演。《楝树花》剧目中“唱、念、做、舞”兼备,生旦净丑行当齐全,用130分钟浓缩并演绎32年里的守岛故事,向观众展示“时代楷模”夫妻的忠于职守和爱国奉献。

  戏剧节上,很多观众欣赏《楝树花》演出后纷纷表示,王继才、王仕花夫妻俩就像海岛上一棵棵顽强的苦楝树一样,默默无闻守岛卫国,为了祖国海防事业奉献一生,要以他们为榜样,立足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无私付出、勤勉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夏兴俭)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799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