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武进打造示范级智能制造产业生态体系

2021年10月25日 13:31:15 来源: 常州日报

    近日,常州市发布《常州市智能制造示范区培育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区,推进常州智能制造全“链”提升,夯实“国际化智造名城”的地基。武进正朝着智造车间与智能工厂“点”上开花、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多维度发力的方向加速前进。

  在柳工常州机械有限公司“基于产业全价值链的土方机械智能工厂”,通过自动下料中心、自动拼焊线、加工中心、RGV输送线、AGV智能物流车等设备关联,一块钢板从运送、切割、分拣、折弯到拼搭、焊接、转运、机械加工,几乎实现全流程自动化作业。公司副总经理郭小凡介绍,构建智能制造体系,重在“修炼内功”。2017年以来,公司持续加大投入,推动一期生产线实现更高水平的智能化改造。2021年,仅装配线、结构线的优化就使产能提高超过30%。上半年投产的二期在建设之初便锚定智能化,宽体车、大挖装配线和刚性车装配线攻克大型、重载等推进难点,智能化水平迈入行业先进行列。其中,宽体车生产效率大幅提升160%,产能提升200%。

  在武进,越来越多的制造型企业正通过建立智能工厂,加快迈向产业中高端。作为全国纺机行业首个数字工厂,五洋纺机数字工厂采用的智能化运动控制系统成为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推动力。这套系统,正是由园区内的常州固高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为其量身定制的。

  与固高研究院一脉相承,常州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作为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围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主动对接创新资源,构建产业创新互促共融的完整生态体系。负责人党海平介绍,创新中心集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孵化、产业加速和资本参与于一体,眼下正全力加快国内领先高端机床电主轴项目进度,厂房已在装修,交付后将尽快投产,力争成为国内具备核心技术的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创新标杆。创新中心与常州大学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合作开展的“新工科”教育,明年将迎来首届毕业生。“我们已经与深圳科创学院、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对接,将为创新人才的进一步培养提供通道。”党海平说。

  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武进大力遴选培育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持续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转型,推动多场景、多层次应用示范,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市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102家,占全市总量的30%。恒立液压、柳工、五洋纺机、国茂等一批先行先试的企业以及天正工业、固立等服务平台成为“武进智造”的中坚力量。

  武进国家高新区是武进推进智能制造的主战场,园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缪爱国介绍,以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为总体目标,园区将分阶段持续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依托现代工程机械、数控机床、智能纺机、智能农机、机器人和关键零部件等新兴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夯实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基础,建设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应用基地、示范基地和创新基地,打造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完善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基础,构建智能制造人才高地。争取到2025年前,推动主导特色产业全面实现智能化转型,打造国家示范级智能制造产业生态体系。(常轩)

 

[编辑: 许任芳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9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