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盐城:做人才的最佳“合伙人”

2021年10月25日 07:28:3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为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厚植沃土保驾护航

  盐城:做人才的最佳“合伙人”

  10月24日,盐城市第十一届沿海发展人才峰会主题活动拉开帷幕。以“才聚黄海明珠,赋能绿色转型”为主题,此次峰会云集了国内外知名院士、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高校院所负责人、“黄海明珠人才计划”领军人才代表、第二届盐城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代表等600多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线上致辞。

  本届峰会上,共集中签约24个人才合作项目,发布《盐城企业人才创新活力指数》和《盐城市主导产业人才地图》,揭牌成立全省第一家产才融合创新中心,启动“2021院士智汇盐城行”活动,通过“1+15”矩阵形式,在主会场活动外举办新能源、教育、医疗等行业15个分会场活动,浓墨重彩书写“人才故事”。

  “史上最强人才政策”

  盐城连续11年举办沿海人才峰会,近10年来,累计引进“两院”院士67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162名,连续资助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1938个。从“515”人才引进计划到“人才新十条”,盐城为优秀人才提供的政策保障不断叠加升级。今年4月,被称为该市“史上最强人才政策”的“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出台。该计划在“515引才计划”“人才新十条”基础上,聚焦领军人才、海外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群体,出台系统性更强、含金量更高、覆盖面更宽、集成度更广的政策举措。

  ——努力“突破”顶尖人才。对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等顶尖人才来盐创新创业的,最高给予1亿元资助;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技术达到世界一流、国内顶尖水平的创业类、创新类项目最高分别给予3000万元、1000万元资助。

  ——重点引入专门人才。对新引进的教育、卫生、文旅等社会事业领域全职领军人才团队给予100万-300万元资助,全职领军人才给予20万-100万元资助,非全职领军人才给予5万-10万元资助。

  ——广泛吸纳大学生。对引进来盐工作的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3年内每月分别给予3000元、1500元、1000元生活补贴,租房的每月分别给予1000元、800元、600元租房补助,购房的分别给予20万元、15万元、10万元补贴,同时将购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放宽。

  今年5月20日,“黄海明珠人才计划”申报系统正式发布,并在“我的盐城”APP同步上线,进一步畅通人才服务渠道。盐城人社部门为此成立工作专班,为来盐留盐的各类人才提供智能、贴心、便捷的温情服务。

  名校优生齐汇盐城

  “两室两厅,两个人住,一人一个房间,床、书桌、餐桌、电视机、洗衣机、空调等家具家电应有尽有,拎包即住。”在位于盐城市亭湖区青年东路的青年人才公寓,上海交通大学硕士毕业生安瑞倩兴奋地拍摄视频分享给家人。去年年底,盐城启动招引名校优生的“汇盐行动”,面向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20所名校毕业生发出来盐工作、生活的邀请。

  “虽然也收到上海和苏州等地的录取通知书,但盐城给我提供了更加契合的平台,在这里我能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毕业于东南大学的山东小伙宋来健说,自己入职的交投集团是盐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和自己所学的土木工程专业匹配度高。

  今年,盐城将面向世界200强高校和国内20所名校,继续招引高素质应届毕业生来盐就业,并首推“引才荐才机制”,聘任各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为盐城“黄海明珠”引才大使,印发《关于引进推荐高校毕业生来盐就业创业的奖励办法(试行)》,鼓励驻盐高校组织动员毕业生留盐就业创业,对留盐率达到近5年平均水平的,给予高校职能部门20万元奖励;对市聘任的引才大使、现(历)任科技镇长团成员帮助引进市外高校毕业生的,给予一次性2000-30000元/名引才荐才奖励。

  产业助力人才逐梦

  产业发展的天地有多宽,人才逐梦的空间就有多大。今日的盐城,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新兴产业破茧蝶变,产业转型实现了从“一业为主”到“多轮驱动”的突破性进展,产业集聚人才的“蓄水池”持续扩容。

  深化产才融合,突出以产聚才。盐城高起点规划建设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示范区,深度融入长三角产业创新体系,做大做强汽车、钢铁、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大力招引产业领军人才,真正做到以产揽才、以人兴产业。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充分借力高校院所这支高端“智囊团”,先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200多所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累计建立院士工作站25个,成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6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8家、省级以上工程中心83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06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0家,让无数人才在盐城种下梦想、收获希望。同时,编撰《盐城市主导产业人才地图》,以盐城市四大主导产业作为“根目录”,系统梳理相关产业人才分布情况,实现人才与产业高效精准对接。

  盐城市委书记曹路宝说:“今天的盐城, 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渴求人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招才引智,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我们将继续高层次建强产业体系,让各路英才在盐城找到属于自己的芳华时代。”(张文婧)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9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