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精准发力 因案施策 吴中法院踏出“助企脱困”特色模式

2021年10月24日 20:36:46 来源: 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

    法治化营商环境离不开完善的市场主体退出与救治机制。近年来,吴中法院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工作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拯救机制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合法化、多元化、规范化的破产审判工作机制与审判方法,综合运用破产和解、破产清算、破产重整手段,已成功助力多家困境企业成功脱困、涅槃重生,形成助力困境企业脱困的“吴中模式”,为保障吴中区供给侧改革,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最舒心”营商环境作出了应有贡献。

    模式一:力促和解,助病企“痊愈”

    苏州某公司是一家混凝土生产与销售企业。2019年9月28日因债务危机被吴中法院裁定受理破产清算,此前已被债务人实际控制人发包给某一承包人经营,并有100余名职工。管理人接管后,发现承包人经营具有一而定的盈利空间,且若按照传统模式,解除承包协议,将给承包人带来巨额损失,且导致上述100余名职工失业,故管理人经过认真研判,在征求债权人会议同意的情况下,决定同意承包人在其监督下继续经营。期间,有15家债权人申报债权,且债务人存在和解意向,管理人组织债务人股东、承包人、投资人、债权人就和解事项进行充分沟通,吴中法院亦在其中搭建沟通与协商的平台,力促各方进行和解,并及时回复各债权人的各项疑问。最终,各方共同协商、共同拟定破产和解方案,并获债权人会议高票通过,使得普通债权清偿率达80%,比破产清算清偿率提高一倍,不仅最大程度维护了债权人利益,且化解各方矛盾,有效防止出现职工大规模失业的民生问题。吴中法院于2020年9月28日裁定认可和解协议,并终止和解程序。

    某公司脱困后,已于2021年3月底基本完成生产线换新,公司面貌整改,各项生产与环保手续达到规范标准;公司人力也呈明显增长,总人力达到85人,较去年增长10%。2021年1月到8月的营业额达8000余万元,今年全年纳税额预计达500余万元,承接订单也创新高,销售收入载创新台阶。该公司借助破产和解已获新生。

    模式二:重整式清算,助危企新生

    江苏某科技公司是一家主营业务为餐厨垃圾回收及利用的企业,在行业内处于技术领先地位,并与苏州市市容市政管理局签署有针对苏州市区餐厨垃圾清运与回收的委托经营协议,承担着苏州市区每天400余吨餐厨垃圾清运与回收的重大民生任务。然而,因公司实际控制人对外任意担保而导致公司陷入债务危机,于2018年3月26日被吴中法院裁定受理破产清算。

    管理人接管后,发现该科技公司并不存在经营不善的情形,且具有较好的承担主营业务的资产与技术基础、盈利能力,故管理人在征询吴中法院同意后决议该公司在破产受理期间继续经营。考虑到公司承担任务的重要性,吴中法院在征询苏州市市容市政管理局的意见后,参与管理人、市容市政管理局、债权人代表共同参加的协调会议,讨论并决定公司继续经营的模式。期间,虽有人员申请对该公司进行破产重整,但因其股权结构与对外负债金额问题未能成功。结合某科技公司整体资产所承担业务的特殊性与民生性及资产本身所具有的稀缺性等特点,在吴中法院的建议下,管理人拟决议将该公司的资产整体打包拍卖,并拟在方案中通过对整体资产的用途、现状、不得改变用途、政策要求等进行详细列明的方式,引导具有经营餐厨垃圾技术、条件、资质的竞买人参与竞拍。该方案获债权人会议高票通过,并在执行过程中充分考虑到疫情因素,从切实保障买受人购买需求及维护债权人利益、促使资产拍卖达到最佳效果的前提出发,决定延后起拍时间,最终由某企业以溢价52%的价格竞得,实现了破产财产变现价值最大化,维护了债权人利益,同时又使某科技公司整体资产的特殊效用得以延续发挥,实现了危企的“新生”,从而达到公共利益与债权人利益“双赢”的效果。

    某企业接管该科技公司资产后,稳步推进民生业务的顺利过渡,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推进示范项目建设、提升服务质量。2021年以来已梳理上报11项实用新型、1项发明专利;以苏州项目为基础,与国内高校、企业、协会开展交流合作,参与餐厨垃圾处理领域标准制定,从行业“跟随者”变成“引领者”;2021年以来餐厨垃圾日均处理量360吨,厨余垃圾日均处理量93.4吨,近期收运量及出油率稳步提高,且实现收运的智能化、技术化。

    模式三:清算转重整,助困企重生

    某食品公司是一家制作和销售传统食品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掌握的枣泥麻饼制作技艺被列为苏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发展已经有上百年历史,业绩、荣誉与品牌均赢得消费者认可。然而,因股东借助资金杠杆对外投资导致债务规模扩大从而陷入债务危机,于2020年11月24日被吴中法院裁定受理破产清算。2021年4月12日,公司股东申请对该公司进行破产重整,吴中法院经审查认为该公司具有一定重整价值和可能性,遂裁定自2021年4月20日起对其进行重整。2021年5月20日,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破产重整计划草案,吴中法院于2021年6月8日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

    根据重整计划披露的经营方案,投资人为一家互联网数据公司,是新时代互联网科技飞速发展背景下从事互联网文化活动的新生企业,对外投资了多家食品企业,拥有多个食品类商标权。重整成功后,该互联网公司将作为股东对某食品公司进行经营管理,把“老字号”商标与称号合并发挥最大的市场效益,并围绕江南传统文化保护与品牌发展开启头脑风暴和思维碰撞,制定符合时代特征的营销计划,运用企业新媒体宣传优势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老字号”文化的传播范围,同时多渠道在门户网站、热门APP及旅游景点开设线上、线下店铺,扩大消费者知晓度,提高品牌的亲和力和美誉度,从而抢占市场、提升销量,“以新带老”完成“老字号”企业的新发展。

    在“老字号”经营困境频发的当下,吴中法院坚持法治思想和人文精神并重,在管理人积极配合下,成功探索破产清算转重整路径,为创新保护“老字号”企业、传承中华食品文化符号、赋予“老字号”企业新生活力提供有益示范,助力苏州延续历史文脉,彰显名城价值特色,凸显江南文化自信。(朱瑞)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9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