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大丰:实施“尖兵计划” 提升公安队伍能力

2021年10月24日 18:12: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4日电(记者沈汝发)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坚持将实施“尖兵计划”作为提升全警政治素养、实战能力、综合素质的重要抓手,通过红色教育、政治轮训、专题讲座等学教活动切实提升政治忠诚度,通过实战夜校、送教上门、红蓝对抗、警情复盘切实提升战训一体度,通过岗位选拔、技能比武、个性发展、跟踪考察切实提升人岗适配度。

  大丰区副区长、公安局长杨云峰认为,要大力培养实战型、专业型、比拼型、复合型“四型”尖兵,不断将“尖兵计划”向纵深推进。

  培养实战型尖兵。培养民警边工作、边思考、边实战、边研究的工作习惯和思维习惯,在加强学习中锤炼担当作为的真本领。培养民警练就善于实战的硬本领,侦查民警要靠一次次的侦查审讯提升破案攻坚、深挖串并能力,治安民警要靠一次次的检查执法提升行业管理、安全监管能力,情报民警要靠一次次的研判分析提升数据获取、关联比对能力,交管民警要靠一次次的法理教育提升文明创建、疏堵保畅能力,综合民警要靠一次次的精益求精提升专注务实、力争极致能力,以此磨练出“打赢对手、跑赢同行”的专业过硬本领,努力成为警种条线的行家里手。

  培养专业型尖兵。尖兵要在高度实战化职业训练上做好充分准备,练快速反应、练战术协同、练规范动作,提升整体作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民警承担的任务、现场处置、装备使用、走访调查、情况报告、合成作战等关键环节,常态组织开展训练演练,让每个民警将规范动作固化下来、运用起来,形成“动力定型”,真正让专业规范成为习惯。

  培养比拼型尖兵。培养民警的胜负心、竞争心,分类开展实景实兵训练和全警练兵竞赛,将尖兵安排到重要岗位去历练,或在急难险重的任务和重点项目工作中压担子、下任务,积极搭建干事创业、比武竞赛的平台载体,让尖兵时时刻刻比一比、赛一赛、促一促。坚持领导带头,发挥头雁效应,在认识上深于民警、在标准上高于民警、在要求上严于民警、在行动上先于民警,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既要当好指挥员、也要当好战斗员,为民警放好样子当好表率。

  培养复合型尖兵。信息快速更新、信息高度综合是大数据时代的特征。要建立健全跟班实习、轮岗培训制度,明确凡是新警必须到指挥中心、法制、刑侦、治安、巡特警等部门跟班,熟悉熟知主要警种部门的工作规范和业务技能。针对新型犯罪尤其是网络犯罪,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让侦查民警跟案学习,迅速掌握办案流程和证据法理,让侦查办案无死角、全覆盖。将科技信息化应用摆在重要位置,大力组建各类数据战队,创新现代侦查办案模式,用创新赋能实战、用数据抢占阵地,切实提升新形势下打赢对手的实力和本领。(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90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