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阴举行智慧能源绿色制造高峰论坛 聚焦低碳发展智能化转型

2021年10月24日 15:57:55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10月22日,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智慧能源绿色制造高峰论坛在江苏江阴举行。论坛上,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的行业变革与发展,以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论坛现场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杨善林看来,工业互联网有5种发展路径较为可行。一是聚焦企业和行业转型升级需要,围绕车间和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开展全链条工业互联网需求分析。二是依托具体企业构建工业互联网基础系统,积累一定经验之后进行升级,再构建标准、划分模块、研制结构性产品。三是构建工业互联网的产业生态系统,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联合开展产学研协同、技术创新、标准研制与产业化推广。四是围绕工业互联网的技术体系,进行全球化发展,构建工业互联网通用国际标准,拓宽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国际合作渠道。五是发展面向工业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创新体系。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聚焦汽车产业链绿色低碳化转型,建议企业一是要加大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和融合力度;二是要加大技术创新,降低汽车供应链环节的碳排放;三是要通过绿色低碳重塑汽车产业链、价值链。他认为,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应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权衡好销量和质量,打造自主可控、绿色低碳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助力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

  此外,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原国家开发银行信贷局局长袁英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黄峰等业内专家以及企业家围绕能源电力、能源环保以及企业的数字化改造、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等方面,分享实践经验和愿景展望。

  论坛现场,海澜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发布海澜智云实时优化控制系统HL-RTO。该系统是一套应用于多场景工业现场的实时优化控制软件,可对设备级、过程级和工厂级的运行数据及信息进行建模分析,实时优化生产过程,提升企业决策能力。

  近年来,江阴全力构筑绿色发展的生态基础。江阴市委副书记、市长包鸣说,“十三五”期间,江阴大力发展节能技术,着力优化能源结构,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形成一批以海澜、远景、双良为代表的智慧能源管理企业,江阴全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0%。今年江阴承担了无锡57%的能耗“双控”任务,为绿色低碳技术的应用提供广阔空间。

  当天下午,两场平行论坛举行,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双碳目标驱动冶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驱动能源化工企业高质量发展”两个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引导企业探索能源生产和消费新模式。(肖心月)

[编辑: 于蕾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9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