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资本+创新”双轮驱动强化物联网产业发展

2021年10月24日 15:57:01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10月22日,中国物联网上市公司峰会在无锡举行,峰会以“资本赋能创新 物联驱动未来”为主题,现场签约物联网产业基金总规模近25亿元,以“资本+创新”双轮驱动助力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

  无锡是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近年来,无锡加快打造世界级物联网先进制造业集群,在物联网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应用推广、企业集聚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洪军致辞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洪军在致辞中表示,无锡高新区作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承载着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任。多年来,无锡高新区先行先试、探索经验,通过对外招引、向内孵化,逐步形成了“全链布局、转型优先、产业协同”的多维度全方位集群培育路径。未来,无锡高新区将以“科创中国”建设为纽带,厚植优势、主动作为,打造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物联网生态圈,建设全国领先的物联网技术创新核心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应用示范先导区。

产业基金签约

  为强化产业发展“资本+创新”双轮驱动模式,现场签约三批物联网产业基金,总规模近25亿元,涵盖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新能源、新材料等物联网相关领域,进一步激活物联网集群创新活力,促进产融协同优势发挥,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倡议发布

  会上发出三点倡议:一是做好“顶梁柱”,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聚焦重点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二是做好“领头羊”,在智能制造、车联网等领域开展应用创新服务,聚焦智慧城市等领域,普及推广物联网技术,以试点应用示范引领产业整体跃升;三是建好“生态圈”,联合共建开放合作平台,每年在无锡举办“中国物联网上市公司峰会”,构建良好的资本市场服务物联网企业生态圈。

  峰会期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等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共话物联网产业发展机遇;力合微电子创始人刘鲲等嘉宾参加“资本市场赋能物联网产业发展”主题圆桌论坛,共探科技产业创新与资本共振路径。

  2020年,无锡物联网产业营收超3100亿元,同比增长23%,营业利润增长超40%。截至目前,无锡集聚物联网企业超3100家,以卓胜微、先导等为代表的一批物联网领域上市企业达78家,形成了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和应用服务等完整的产业链,培育了一批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骨干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

  2016年,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升级为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今年,无锡物联网集群成为全国唯一以物联网为主题入选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名单的产业集群,世界物联网发展版图上的“太湖印记”愈加鲜明。未来,无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利用金融资本推动产业升级,赋能物联网发展,加速商业化进程,强化创新合作,营造物联网优质生态,不断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殷晴)

[编辑: 于蕾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9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