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南财学子沿江访渔关注民生福祉 践行初心使命

2021年10月24日 13:33:22 来源: 南京财经大学

    自2020年以来至今,南京财经大学“长江护卫队”的同学们先后走访了长江沿岸多地退捕渔民,实地调研退捕渔民的生计转型现状,撰写的研究报告获得多地渔政管理部门采纳。

    “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语出北宋时期苏轼初至黄州时所见,彼时的长江,渔产丰盈,江阔凭鱼跃。而随着近几十年来人类活动的影响,长江流域鱼类资源衰减、生态环境恶化。长江十年禁渔制度,则是涵养长江流域渔业资源的重要措施,自实施以来已取得初步成效。南京财经大学的同学们自发组成了“长江护卫队”调研团队,根据地理区位特征,在长江上中下游不同河段选取具有代表性的10个县(区),走访了两百多户退捕渔民,探究退捕渔民的生计转型现状及各类上岸政策的扶持效果。

    研究发现,80%的样本渔民已顺利完成转产转业,他们的新岗位集中分布于居民服务业、种植业和制造业。大部分退捕渔民表示,虽然他们离开了赖以生存的长江,但是在政府的就业帮扶、社会保障等政策支持下,他们积极转变观念,努力由渔民身份转向居民,其中“离江不离水”成为典型。例如,江西湖口的李爷爷参与农村经济合作社,依托鄱阳湖资源和集体经济开始从事莲子种植。重庆綦江的黄伯伯则从野生鱼捕捞转为生态鱼养殖,“开了一家鱼馆,请了渔民朋友一起来帮忙。很多老客户都挺照顾我的北渡鱼生意”。江苏江都的饶伯伯则是借助熟悉河段地势的优势,利用退捕相关补偿金,又购入一艘工程船,从事水上测量业务,“以前打渔时,认识了一些勘测工程队,他们对我的活儿放心得很”。

    在赶往各地调研路途中,团队成员们看到了南通的“黄金海岸”与“黄金水线”;看到了“江淮明珠”——江都水利枢纽的匠心独具;看到了九江鄱阳湖的波光粼粼,水光共舞;也看到了重庆的重峦叠嶂间,自云层中洒下的金辉点点。在走村入户中,团队看到的不仅是退捕渔民的生活生产现状,还有长江生态向好的风貌。虽然禁捕过程仍存在渔民不配合、偷捕偷钓等事件,以及基层渔政人员千头万绪的忙碌。但是长远来,长江十年禁捕政策的意义是远大的。

    通过此次调研实践,团队成员们对于长江流域退捕渔民的转产产业情况有了更为直观清晰的认识,对各地上岸政策及实施效果也有了更加立体的理解。同时,这也是一次生动的思政实践教学,团队成员们立志要在奋发有为中继续践行大学生的初心使命。(翟轲 王子阳)

 

[编辑: 虞启忠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9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