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世界孟河医派发展联盟在常州启动

2021年10月24日 12:13:28 来源: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进一步促进孟河医派的传承创新,10月23日上午,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主办,江苏省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常州市中医医院、常州市孟河医学研究院承办的“孟河医派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暨世界孟河医派发展联盟启动仪式”在常州举行。

    大会主题为“传承与创新”,旨在发扬孟河医派特色优势,促进孟河医派学术思想的传承与发展。同时,以启动世界孟河医派发展联盟为载体,使其作为多方合作沟通的纽带和桥梁,集聚全球孟河医派传承创新的各方力量,群策群力,共谋大计,让世界医药同仁更好地了解中医、认识中医、研究中医、应用中医,让中医药造福于世界人民。

    孟河医派发端于常州、发展于常州,对中医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是常州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和优秀的文化资源。

    近年来,常州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积极推动孟河医派传承发展,将其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常州还修缮了丁甘仁、费伯雄故居,出台了《常州市孟河医派传承创新工程实施意见》,批准常州市中医医院设立常州市孟河医派研究院,并建造了孟河医派博物馆,每年拨专项资金用于医派的传承研究……该市已逐步形成融医疗、科研、人才、旅游、文化、养生等多位一体的孟河医派传承保护的格局,努力打造“孟河医派”这一城市名片。

    启动仪式上,常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朱柏松倡议,联盟作为多方合作沟通的纽带和桥梁,要集聚全球孟河医派传承创新的各方力量,发挥中医药行业骨干单位的主导作用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基础研发优势,建立矩阵式的传承能力布局和行业协同创新平台,探索联盟在临床应用、科学研究、学术推广、人才培养、文化建设和对外交流等方面的作用,培育孟河医派传承与发展的服务体系,谋求联盟会员和孟河医派传承人以及相关机构的共同发展,打造全球产、学、研多赢的中医药行业平台。

    常州市副市长陈正春希望,与会者要以文化为桥梁,提高全球中医药文化认同度;要以医药为载体,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以人才为支撑,提高中医药整体服务质量。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进孟河医派在国际范围内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推进孟河医派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交流互鉴,共同绘就孟河医派传承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希望,孟河医派作为江苏中医学术流派的杰出代表,要以论坛的举办和联盟的启动为契机,通过强化学术引领,促进成果转化和临床运用;更加注重对流派内在创新特质的探究与培养、对流派深厚文化底蕴的发掘与阐扬、对流派独特理论与临床技艺的传承发扬、对不同流派之间相互关系的协调与整合等方面,让孟河医派在新时代中医药发展中焕发新的光彩,为江苏乃至全球中医药学术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医大师、孟河医派传人颜正华、邹燕勤,中国科学院院士、孟河医派传人仝小林,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孟河医派石氏伤科联盟主席施杞,孟河医派名家张继泽,以及部分海外传人发来视频祝贺。

    据悉,本届大会开设1个专家讲座及7个分会场论坛,持续2天,分别从孟河医派学术思想、孟河医派临方炮制、骨伤科、肾病科、肺病科、产科、神经康复科、儿科等多学科的角度,向与会者介绍孟河医派学术传承的新进展、新理念。(石拓 王一)

[编辑: 虞启忠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9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