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第二届中国(无锡)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在无锡锡山举办

2021年10月24日 12:12:53 来源: 无锡市委宣传部

    10月23日,第二届中国(无锡)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无锡锡山区成功举办。

    此次论坛以车联新时代、赋能新“锡”望为主题,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锡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联合主办,锡山区人民政府、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来自高校、科研院所、车联网领域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锡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顾文浩主持。

    车联网已经从测试示范走向先导应用,车联网产业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锡山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核心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核心区,以车联网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发展数字经济、促进转型升级,力争形成我国车联网产业发展的良好实践。

    论坛首次发布了车联网产业权威成果《MEC与C-V2X融合:路侧系统白皮书》和《基于区块链的车联网数据共享白皮书》。前者是国内首个真正落实到产业实践的、系统性阐述车联网路侧系统的权威参考资料。《基于区块链的车联网数据共享白皮书》是国内首个阐述区块链技术如何应用于车联网的白皮书,从政产学研用各角度剖析车联网结合区块链的发展现状,对区块链技术如何运用于车联网进行前瞻性研究并总结实际落地的解决方案。

    现场,中国信通院与锡山区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约定,中国信通院在锡山区参与组建车联网与智慧交通领域的联合实验室,为产业发展打造公共服务平台。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进行了《5G2V为车联网赋能》的行业分享;无线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山枝进行了《C-V2X助力智能驾驶和智能交通》的分享;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多接入边缘计算组主席达里奥·萨贝拉进行了ETSI MEC updates》的视频分享。

    据悉,无锡市是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本次论坛上发布了《无锡“十四五”车联网产业发展规划》、《无锡市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指南》等政策与技术文件,对无锡未来车联网产业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方向进行了规划和指导。(锡轩)

[编辑: 虞启忠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6112798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