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科教城产教融合行动正式发布

2021年10月24日 11:15:09 来源: 惠山区委宣传部

    10月23日,江苏省“十四五”技能人才、技工教育发展规划发布暨无锡科教城产教融合行动发布会在无锡科教城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发布会现场为中国·无锡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实训基地授牌。

    无锡科教城地处惠山南部,东接苏、沪,西临常、宁,南承太湖,北临长江,辖区面积42.97平方公里,既是“太湖湾科创带”和“惠山科创走廊”的交汇点,更是无锡西向发展的桥头堡。

    今年以来,无锡科教城产城融合、产教融合步伐加速迈进。今年6月20日,“无锡科教城协同发展共同体”成立,旨在加速推进职业教育与地区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人才集聚的高地,全力塑造校地合作的典范。7月8日,9所入驻院校与钱桥街道正式启动“党建生态区三年行动”,以党建引领共同推动科教城要素循环、开放融合。

    “十四五”期间,无锡科教城将在无锡打造“四大名城”、惠山启动“五地四创”的征程中,以融入太湖湾科创带为导向,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目标,加速建设现代化科教深度融合的新型功能区。

    全力争当融入湖湾的标兵。围绕“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加快无锡科教城“一轴两带三中心”规划布局,发挥策应主城、环抱湖湾、借势锡宜的天然优势,提升城市能级,加载复合功能,推进区域融合,把最好的资源用于科技创新、打造载体、优化生态,吸引并集聚更多创新资源、人才资源和项目资源。

    全力塑造校地合作的典范。建立和完善涵盖政校企所的高层协同机制、工作推进机制、项目联席机制,形成四向发力、横向联合、上下联动的运行模式。以高职为基、院所为要、人才为先、项目为重、创新为魂、环境为本,加速打造职教发展联盟、行业商会联盟、技术创新联盟,积极探索高端人才智库、特色产业学院、公共实训基地等协同联动的新路径,在产学研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和人才资源一体化等方面先行先试。

    全力建成技术创新的中心。以争创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国家级产教融合试点区为目标,探索与东北大学研究院、长三角重点本科院校的科研产业化纵向合作,加速各大科研院所、国字号创新平台、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引进导入,推动院所创新链和本地产业链并重发展,打通从“科学”到“技术”再到“产品”的通道。探索建设科创飞地,孵化和招引人工智能、电子元器件、高端软件、5G新能源等领域的企业和项目,在借智、借资、借势中,将“不可多得”的创新资源转化为“不可替代”的核心优势。

    全力打造人才集聚的高地。坚持跃升攀高,立足差异化、顶尖化、整体化,提升办学层次、丰富办学内涵、突出办学特色,加快应用型本科高校和职业学校办学提档升级,新增更多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更多的“双一流”高职院校和省领航职业学校。深化技术攻关,统筹资源建设公共实训基地、联合产业学院、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委托培养、订单培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用性。主动参与沪宁沿线人才创新走廊建设,更大力度引进、培养、集聚“高精尖缺”人才,打造“金字塔式”人才梯队。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无锡科教城将朝着“靓丽新锡西、崛起科教城”的目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走进无锡科教城”系列实事活动,通过人才招引、校企合作、技能提升等专项活动,加速资源的共享和流动,构建资源富集、教育兴盛、应用繁荣、产业进步、城市发展的生态体系,推动产教融合和区域发展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

    “发布会”现场,举办了高技能人才产教融合交流发言,对“惠山工匠·智惠蓝领”进行颁奖,为“惠山工匠·名师工作室”、“惠山工匠学堂”授牌,并设立“惠山工匠基金”。(惠轩)

[编辑: 虞启忠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89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