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启幕

2021年10月24日 11:16:31 来源: 无锡市委宣传部

    10月23日,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以下简称“2021物博会”)正式启幕。来自全球物联网业界的精英齐聚无锡,共同交流探讨物联网前沿技术、应用空间、未来趋势,助力无锡精准把握物联网产业发展风口,完善优化物联网产业生态,推动我国乃至全球物联网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2021物博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峰会现场(胡潇 摄)

    当前,物联网作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已成为推动制造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重要支撑。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物联网纳为7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提出推动物联网全面发展,推进基础设施物联网应用与智能化改造。

    无锡是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是中国物联网的发轫之地,自2009年发展至今,物联网产业发展实现聚变,物联网企业超过3000家、产值超过3000亿元,无锡物联网产业集群成功入围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技术实现了质变,先后建成“国字号”创新平台178家,主导制定超过一半的国际标准;应用实现了裂变,承担了23个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项目,承接物联网工程遍及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的830多座城市。

    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在致辞时说,十二年“一纪轮回”,历经一纪的深耕细作、精心培育,无锡物联网产业已巍然崛起,无锡已成为全球物联网领域的标志性城市,在世界物联网发展史上烙下了“太湖印记”。无锡将以物联网发展为突破口,坚持技术和城市“为人而转”,让经济“数赋能、提质效”,让生活“更便捷、优体验”,让治理“自适应、可进化”,让城市“会思考、更智慧”。欢迎海内外优势企业来锡投资兴业、优质资本来锡开展合作、优秀人才来锡创新创业,携手开创物联网发展新境界,共同奔向数字文明的美好明天。

    峰会现场,20个项目集中签约,涵盖人工智能、物联网、集成电路、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深海装备等领域,有力推动无锡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大会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以“5G时代的物联网”为主题的演讲,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模式识别国际最高奖获得者约瑟夫·基特勒(Josef Kittler)发表以“物联网的未来角色:助力人工智能中的异常检测”为主题的视频演讲,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先生发表了以“5G赋能万物智能互联”的主题演讲,京东集团副总裁周炯发表了以“聚万物智联,助实体创新”为主题的演讲、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发表了以“让智能物联网成为零碳时代的新电网”为主题的视频演讲。

物联网应用和产品展览展示现场,观众争相体验天宫二号VR体验设备(陆润卿 摄)

    2021物博会以“智联万物、数领未来”为主题,将举办无锡峰会、展览展示会、“三新”发布会、高峰论坛等“1+1+1+10+13”系列活动,旨在全面构筑一个碰撞思想、创新体验、深化合作的开放式空间。

小朋友体验VR+AR探究式互动学习体验系统(胡潇 摄)

    据悉,2021物博会更加突出数字化、专业化、产业化,更注重体验感、参与感、获得感,让物联网更好地促进生产、走进生活、造福百姓。今年是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举办的第六年,无锡将以此次物博会为契机,大力推动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锡轩)

[编辑: 虞启忠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61127989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