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大丰区“即到即办”提升个体工商户市场准入便捷度

2021年10月24日 10:12:19 来源: 大丰区行政审批局

    今年以来,盐城市大丰区行政审批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市场主体关切,持续优化流程、创新方式,在个体工商户登记住所申报承诺制的基础上,在盐城全市率先推行“即到即办”,坚决不让群众多跑路、走弯路,提升市场准入便捷度。

    “一个专窗”不多跑。该局在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专门设立了个体登记审核专窗,明确一名业务骨干、一名窗口负责人专职服务,同时配备帮办代办人员,专门辅导帮助智能设备使用有障碍、填写申请材料不方便的群众,确保办件群众只到一个窗口,一次性解答所有问题,当场办结、不再往返、不再等待。

    “一份指南”不糊涂。相较以往的个体登记流程,即到即办式的办事流程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该局专窗人员认真研究、再造流程,精心编制了办事指南,列清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和办结时限,明确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业务为即办件,将办理时限由原来的法定15个工作日压缩为当场办结,一目了然,一次性告知更到位、群众办事更便捷。

    “一套标准”不走样。除从事餐饮、娱乐、洗浴、五金加工等容易产生环境污染的公共服务行业和从事易燃易爆物品销售、储存等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业外,申请人在该局申请开业、变更经营场所时只需按要求填写《大丰区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对经营场所的真实性、合法性、安全性作出承诺,对自己所承诺内容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无需提交房屋产权证明、租赁合同等其他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材料,即可当场办结营业执照。

    据统计,自8月开始实行个体登记“即到即办”改革举措起,目前已当场办结个体工商户登记业务647件。(丰行轩 丁晓萍)

[编辑: 虞启忠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89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