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在江苏徐州成立

2021年10月24日 09:50:59 来源: 新华网

    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成立大会22日在江苏徐州举行。江苏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段雄和徐州市委书记庄兆林共同为云龙湖实验室揭牌。

  徐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剑锋为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晓昭颁发云龙湖实验室主任聘书。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向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等到场的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据介绍,云龙湖实验室将重点围绕“深部地球科学与岩土力学、深地灾害防控与装备研发、深地空间利用与资源开发”三个研发方向,打造智能高端装备和防灾应急救援产业链,推进前沿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开发深度融合。

  庄兆林表示,云龙湖实验室要在完善机制体制上闯新路,在科研创新攻关上求突破,在集聚高端人才上下功夫,在赋能产业发展上当先锋,打通科研成果转化通道,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无缝对接,促进更多创新成果在徐州产业化,为建设产业强市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表示,矿大在深地资源开采和地下空间开发领域优势突出,在深部岩土力学等重点研究方向引领国际学术前沿,取得多项世界领先科技成果,学校作为云龙湖实验室核心依托单位,将积极发挥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为实验室建设提供大力支持,与各方共同努力,在基础理论、工程技术、装备研发等方面组建大团队、承担大任务、产出大成果,携手推动实验室成为深地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领跑者”,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区域发展中贡献矿大力量。

  段雄表示,希望徐州加强资源整合,做好服务保障,全力支持云龙湖实验室建设,希望中国矿业大学发挥平台优势,聚焦基础研究,强化开放合作创新,深入推动科研项目产业化,加快实验室向国家实验室迈进,江苏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加强指导、靠前服务,在创新资源集聚、人才引进培养、政策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动实验室茁壮成长、根深叶茂。(陈席元 李秀)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89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