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市县 推广

大唐金坛热电公司:向管理要效益 把“干毛巾”攥出水来

2021年10月23日 17:21:08 来源: 大唐金坛公司

  “大家要做好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面对今年严峻的经营形势,江苏大唐国际金坛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提质增效、开源节流”专题会上总经理魏锋做了充分强调。竭尽全力大干一百天,争作新贡献,通过全面梳理业务流程,压降费用,向管理要效益,将“干毛巾”攥出水来。

  “降”为先,压降合同支出

  “我给您算一笔账,根据您的实际人工成本和材料费成本,最少还要减少6个人的人工”,该公司业务部门正在与合同方据理力争,开展合同压降谈判。

  通过对标系统内先进单位管理经验,掌握同类型服务合同最优外委人工配置,先后对治安、保洁、后勤、日常维护等外委合同进行优化,精简人员设置,通过两轮压降,累计压减外委人员35人。

  自提质增效、开源节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金坛热电公司对合同进行全面梳理,按照未实施、正在实施、已实施未入账的原则进行分类,由计划营销部门牵头,对未实施合同的必要性、正在实施合同范围的合理性以及已实施合同的执行准确性进行复核,提出压降方案,召开专题会进行审核,切实做到每个合同讲清楚,每笔费用要效益,最终确定压降额度,并与合同方进行谈判,最大限度压缩成本,目前梳理合同121项,压减合同成本368.07万元。

  “控”为辅,严控各项费用

  该公司坚持预算刚性,改变费用管控模式,将管控关口前移到立项环节,无预算不立项,从源头严控费用。对前三季度费用开展“回头看”,组织费用管控部门对每一项费用支出的合理性进行审查,重新下达费用指标,从严、从紧控制各项费用预算。

  “修理费是可控费用中占比最大的一项,要在不影响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把费用降下来”。为此,设备检修部人员按照“非必要不施工、非必要不外包、非必要不采购”的原则,提升降本增效意识,对后续开展的检修计划进行再梳理,并通过加强员工培训、开展自主检修等方式,取消不必要施工及物资采购项目8项,优化技术方案2项,开展外委转自主实施项目3项,切实有效的节约了修理费用,较年初预算下降33.2%。

  财务人员咬定年度降低财务费用目标不放松,充分利用募集资金优势,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进行沟通,安排专人跟踪进展,通过多次谈判,最终提前偿还高利率长期贷款1.44亿元,并全力以赴争取下调存量贷款利率,预计本年可节约财务费用187万元。

  “管”为主,向管理要效益

  该公司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提质增效、开源节流”行动部署,成立组织机构,全面统筹开源节流工作,制定专项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每周召开专题会议,建立健全提质增效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

  公司党工团组织发挥五大作用,深入开展“七个一”节能降耗专项行动,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全员降本增效意识,向管理要效益,把开源节流意识融入到每个人的思想和日常工作中。扎实开展“二次创业、提质增效”劳动竞赛,发电部开展“降厂用电”行动,优化缩短了开机时间;设备检修部门通过修旧利废,最大程度节约了备品备件的采购;管理部门开展“降低非生产用能”行动、倡导无纸化办公等,促使职工养成了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良好习惯。

  计划物资部广泛收集政策信息、测算天然气运输管道投资收益率、对标江苏省内燃机管输价格等方式,成立党员攻坚小组,加强协商及推进价格谈判,努力降低天然气管输价格,节约燃料输送成本,同时积极与政府部门进行密切沟通,争取物价部门的调价支持。(冯春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7988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