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经开区:直播送法进校园 共筑警校“反诈联盟”

2021年10月23日 17:19:38 来源: 常州经开区党群工作部

  近日,常州市经开区公安分局、社会事业局联合开展“警校联盟齐反诈、平安合伙促和谐”主题活动暨防范电诈犯罪“示范校园”授牌仪式。

  会上通报了全区反电诈“示范校园”创建情况,播放了经开区打击治理电诈纪实宣传片,属地派出所与各学校签订“全民反诈”共建框架协议,未来将严格对照经开区反电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依托“网上+网下”多种手段,为学生、家长接受反电诈学习提供平台。

  今年以来,经开区共接报未成年人相关电诈警情51起,占接警总量的10%。部分警情中,未成年人使用家长手机进行操作,被骗金额达到数万元,且未成年人受骗后往往不自知,待家长发现后再报警,无法第一时间止付挽损。相对来说,未成年人比成年人有更高的受骗和损失风险。

  “简单归纳,电信网络诈骗就是线上的非接触式诈骗,请大家记住‘三不一多’原则……”会后,全区5.1万余名在校生通过网络观看了“经开公安反电诈直播课堂”,“卜上当”工作室民警卜雅倩与经开区初级中学教师共同直播,通过顺口溜、花式说“法”、解读案例等形式开展反诈宣传;来自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也在直播中参演反电诈小品。卜雅倩提醒:“从学生贪图低价购买游戏装备到骗子冒充教师行骗,与未成年人相关的电诈手段有很多种,值得警惕。希望广大教师严格规范管理班级群,进群需开启实名认证,广大学生严格规范使用电子产品,一旦被骗,注意及时保存证据。”(常景轩)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88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