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滨海县界牌镇给村居干部小微权力筑起“界牌”

2021年10月23日 15:31:30 来源: 滨海县界牌镇人民政府

  近日,在滨海县界牌镇新巨村,村务公开栏内“滨海港铁路支线建设拆迁补偿情况公示”引起了广大群众的热议,每个拆迁户拆了多少面积、房屋结构,每项补偿了多少钱一清二楚,一目了然,一扫部分群众对村干部厚亲薄友,损公肥私等方面的猜疑,纷纷为镇党委给村干部权力立规矩筑“界牌”的做法点赞叫好。

  近年来,界牌镇深入推动正风肃纪村居行专项行动,基层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增强,慎重用好手中的小微权力,推动发展和服务群众不断向好。村居干部虽是小微权力,但每一项都事关群众利益,事关党的政策落实,是党的作风建设最后一公里。对此,界牌镇党委政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根据新时期农村基层工作新形势,给村居干部小微权力立规矩筑“界牌”,努力把村居干部的小微权力晾晒在阳光下,运行在方圆中。为确保村居干部规范用权,为民用权,该镇切实按照县“一个权力事项、一套工作流程、一张操作图表、一种监督机制”的要求,明确了38条村居事务清单,绘制了37张权力运行流程图,对每一项村居权力事项名称、责任主体、操作流程、办理时限、办结标准作了明确规定,给每一项权力划出了界线。为保证权力切实在规矩界牌内规范运行,该镇还对掌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立下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处罚清单,并跟进加强了村监委、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建立了纪检员每月会办通报制度,群众举报受理制度,一旦发现有村居干部越界违规用权,立即由镇纪委吹哨叫停,启动责任追究处罚按钮。

  该镇陆集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陆海介绍,实行村居干部权力清单化,给村居干部权力设边界,让我们有了精准的用权指南,为我们“一把手”加强全村社会管理,提供了一个好路径。条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周瑞峰指着村党务村务公开栏内的《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说,现在村干部就象高铁司机一样,一切权力必须在轨道上运行,这样不仅在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的效率、效能也有了大提速。同时,也为我们工作中拒绝说情打招呼和小恩小惠提供了“金钟罩”。

  村级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的上线,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现在村干部办事有规矩,用权有边界,大事小事要公开,大小权力受监督,我们群众随时可通过智慧平台对村干部所办的大事小情进行查询监督,不仅比以前放心,也更顺心,更开心。”许家圩村的一位群众如是说。(邓喆元 朱猛)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798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