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扬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21年10月23日 10:13:49 来源: 扬州日报

  原标题:牢记殷切嘱托 扛起使命担当 奋力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中国共产党扬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张宝娟代表中共扬州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王进健主持会议

中国共产党扬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扬州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张宝娟代表中共扬州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10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扬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扬州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这次会议是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牢记殷切嘱托,扛起使命担当,奋力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金秋十月,扬州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市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内,气氛庄重热烈,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470多名党代表,肩负重托、满怀豪情,意气风发地步入会场。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扬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会标,主席台帷幕正中是熠熠生辉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执行主席张宝娟、王进健、孔令俊、陈锴竑、朱永安、张长金、韩骅、张耀武、焦庆标、潘学元、陈扬、王炳松、吉宜才、丁一、宫文飞、赵庆红、张礼涛、薛剑祥、储爱军、姚冠新、尤在晶、肖卫东、蔡蕾、蒋元峰。省委组织部换届督导组组长李伟,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市级非中共党员领导同志,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退下来的市级领导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王进健同志主持。上午9时,王进健宣布,中国共产党扬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全场起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全体代表热烈的掌声中,张宝娟同志代表中共扬州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牢记殷切嘱托、扛起使命担当,奋力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的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二、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三、奋力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四、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张宝娟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指出,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视察扬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团结拼搏、创新实干,全市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生活加快改善,城乡功能品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高,发展动力活力更加强劲,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顺利完成了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了一份充分展现“强富美高”鲜明特质的扬州答卷。回望这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扬州视察,称赞“扬州是个好地方”,领袖的关怀让我们倍感温暖;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胜了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洪水等严峻挑战,群众的信任让我们倍受激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两个千亿级台阶、突破6000亿元大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万元、跃升至全国城市第16位,顺利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发展的成就让我们倍增信心。

  回顾过去五年的发展实践,张宝娟说,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对照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全市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攻坚克难,以昂扬的斗志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

  张宝娟指出,今后五年,是扬州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态势中抢抓机遇、破局起势,推动现代化新扬州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紧紧围绕省委“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的要求,深刻理解“强富美高”的丰富内涵,坚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使命追求;深刻理解现代化建设的本质特征,树牢“处处见好、人人说好”的目标导向;深刻理解“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内在逻辑,增强“敢为人先、争先竞好”的胆识锐气;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的实践要求,保持“说干就干、干实干好”的奋进姿态,继往开来、奋发有为,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模样。

  张宝娟强调,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视察扬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总目标,强化“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聚焦产业科创名城、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宜居名城建设,争做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美丽中国·水韵江苏建设的示范,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张宝娟指出,今后五年,我们要全面完成“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幅1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50%,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高品质生活实现持续提升,高效能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良好开局。二〇三五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二〇二〇年基础上翻一番以上,与全省一道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经过15年的努力,在我们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全面建成体现“强富美高”实践要求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扬州。

  张宝娟指出,实现未来奋斗目标,我们要统筹当前和长远,找准抓牢最有基础、最具优势、最需要突破的战略重点,聚焦产业科创名城建设,紧扣区域“一体化”和发展“高质量”,努力建设紧密接轨上海都市区、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的沿江区域中心城市,打造长三角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基地,让扬州的发展在全省更有地位,争做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聚焦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全力推动运河遗产保护与传承、文化研究与传播、生态保护与提升、文旅融合与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走在全国前列,建成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沿江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让扬州的文明文化在全国更有分量,争做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示范;聚焦生态宜居名城建设,着力凸显自然生态之美、营造城乡宜居之美、彰显水韵人文之美、提升绿色发展之美,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加快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示范城市,在建设高质量扬子江绿色发展示范带中作典范,创建国家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让扬州的生态颜值在世人眼中更有魅力,争做美丽中国·水韵江苏建设的示范。

  张宝娟强调,使命召唤担当,实干创造未来。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我们要紧紧抓住未来五年的关键时期,聚焦重点,攻坚突破,奋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创造过硬成果。一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创新引领、产业兴旺的“好地方”。更加聚焦聚力实体经济,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提升产业层次,培育创新动能,壮大人才队伍,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不断优化发展空间格局,全力打造协同发展、城乡融合的“好地方”。以对接融入国省重大战略为牵引,在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推动沿江沿河联动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上展现新气象,加快推动形成区域合作、板块联动、城乡统筹发展的新格局。三要持续厚植城乡生态底色,全力打造绿色发展、美丽宜居的“好地方”。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协同推进长江大保护和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一体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统筹推进生产方式转型和生活方式转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四要全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全力打造共同富裕、人民幸福的“好地方”。对照“八个更”的要求,做大富民文章,做优利民文章,做足惠民文章,让百姓口袋更殷实、生活更舒适、心里更踏实,努力创造更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共同富裕成果。五要擦亮“三都”城市文化名片,全力打造文化繁荣、文旅共兴的“好地方”。进一步放大“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的品牌效应,建设文明城市典范,彰显运河文化标识,丰富文化服务供给,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六要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全力打造治理高效、活力彰显的“好地方”。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推动依法治市纵深发展,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增强城乡基层治理效能,打响社会治理“扬州工”品牌。

  张宝娟要求,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锤炼实干担当的干部队伍,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执行力,更好担负起现代化建设的时代重任。要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最大程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张宝娟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驰而不息的奋斗状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大会书面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扬州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的题为《牢记新时代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情况和主要体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具体举措,指出要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职责,把惩治腐败作为重大责任,把作风建设作为长期任务,把为民惠民作为根本立场,把巡察工作作为监督利器,把改革创新作为动力源泉,把队伍建设作为永恒课题,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倾力打造“清风扬州”,为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提供坚强保障。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的七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市纪委常委;不是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员副秘书长,不是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的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党员行政领导干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市人大、市政协各工作委员会党员主要负责人等;不是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的驻扬单位主要负责人;不是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的扬州军分区主要负责人。(施伟 邹平 玉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798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