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秋将尽冬欲来,今日霜降警惕“老寒腿”

2021年10月23日 09:08:48 来源: 南京晨报

  “霜降露凝百草枯,要护腰腿壮筋骨,早晚温差寒暖变,秋燥寒凉致病端,动静结合防咳喘,柿栗萝卜葱梨鲜。”今日霜降,此时,天气逐渐变冷,露水凝结成霜。江苏省肿瘤医院中医科程赟医师表示,霜降昼夜温差变大,大家除了要适时添加衣服之外,还要格外重视腰腿部保暖。

  进入霜降,警惕“老寒腿”

  程赟介绍,进入霜降后,一般来说,白天太阳越好,温度越高,夜里结的霜就越多,所以霜降前后早晚温差变大。

  因为人体腰部支撑着整个上半身,负担着身体一半的重量,它不仅是运动最复杂、活动最多的部位之一,更是负重和运动时最容易受伤的部位。霜降气温下降明显,风、寒、湿邪侵袭腰府,造成腰部经脉受阻,气血不畅而发生腰痛。

  而腿部的膝关节也易受寒邪侵袭,我们平常所说的“老寒腿”就与感受风寒之邪有着密切关系。霜降时因天气日益寒冷,老年人极易患上此病。

  因此,霜降后大家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服,尤其要注意腰腿部保暖。此外,霜降节气前后是以慢性支气管炎为主的呼吸道疾病发作或加重的时期,因此大家要重视呼吸道疾病的预防,尽量少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

  “补冬不如补霜降”抓住进补黄金期

  民间有谚语说:“补冬不如补霜降”,强调的就是霜降进补的重要性。

  程赟表示,肺主秋,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季宜收不宜散。因此,应少吃辛辣食物,如葱、姜、蒜、辣椒等,特别是辛辣火锅、烧烤食物要少吃,以防“上火”;多吃苹果、石榴、柚子、柠檬等。此外,霜降时还适合吃柿子、栗子、萝卜等。

  “霜降吃柿子,冬天不感冒”。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柿子味甘、涩,性寒,有清热润燥、养肺化痰、止渴生津、软坚、健脾、止血等功效,可以缓解大便干结、痔疮疼痛或出血、干咳、咽痛、高血压等病症。因此,柿子是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痔疮等患者的理想保健品。

  栗子性味甘温,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是霜降后的进补佳品。食用栗子可防治肾虚引起的腰膝酸软,腰腿不利,小便增多和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御寒能力。

  到了霜降节气后,萝卜的味道变得鲜美,山东有农谚说: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萝卜有顺气、宽中、生津、解毒、消积滞、宽胸膈、化痰热、散淤血之功效,可治疗食积胀满、痰嗽失音、吐血衄血、消渴、咽喉痒痛、痢疾和头痛等,也是霜降时的养生佳品。

  要想秋冻不生病,这3个穴位很关键

  程赟说,霜降后运动量可适当加大,但在运动前要注意做好准备活动,以免损伤关节。在运动前除了要做好常规的准备活动之外,还要加大各关节的活动幅度,尤其是腕关节、肩关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先活动开了再运动。此外,我们还可以进行足浴、艾灸。要想秋冻不生病,三阴交、足三里、关元穴,这3个穴位一定要灸到。

  《黄帝内经》有言:“阴阳不足,有寒有热,皆调于足三里。”30岁以上的人群,常灸足三里,可以有效调理阴阳平衡、增强体质。三阴交是脾经、肝经和肾经的交汇处。单灸此处,就可以同时照顾到3个脏器,是养生保健不容忽视的一大穴位。关元穴就是元阴、元阳生发的地方。常灸关元,人体元气充足,自然更加健康,平时也要注意此处保暖,防止寒邪入侵。(孙苏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