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靖江斜桥镇:打造“有事好商量·流动议事厅”,打通基层协商“最后一公里”

2021年10月23日 09:52:56 来源: 靖江市委宣传部

  “到地下车库去的坡道又窄又陡,不时有人摔倒,现在政府装了充电桩,既方便还能遮风挡雨,这件实事真的办到咱们老百姓心坎上了。”近日,在江苏靖江斜桥镇“有事好商量·流动议事厅”项目现场评议会上,居民纷纷为新安装的充电桩点赞。

  今年以来,斜桥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靖江全市首创“有事好商量·流动议事厅”,不固定场所、不限制人员,哪里有问题需要协商,议事厅就流到哪里,把协商的“板凳”搬到一线,将各方的智慧聚到一线。按照“利益涉及到谁,就和谁商量”的理念,探索“5+N”协商模式,以政协委员、利益相关方、乡贤代表、群众代表、镇村干部为主体,根据议题邀请业内专家、法律顾问等各方力量,力求问题在一线发现、一线协商、一线解决。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属地,斜桥镇既面临着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诸多需求,也面临着发展空间受限等现实挑战。今年年初,斜桥镇党委将“优化公共空间治理”作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题,组织政协委员、利益相关人、乡贤代表、镇村干部等各方力量广泛协商、集聚智慧,形成了优化公共空间治理“1115工程”的蓝图构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斜桥镇新纪元社区D区3号地块闲置无人管理,杂草丛生,导致常有蛇虫出没,居民对此意见很大。斜桥镇组织政协委员、村居干部、乡贤代表在社区居民经常聊天的凉亭内共议共办,确定了增设停车场、建设居民健身广场、设置文化廉政宣传长廊的整改方案。看到“荒废地”变身“健身广场”,周围群众纷纷点赞、叫好。有居民不禁感叹“整治后,家里蚊子都变少了”。在斜桥镇创新村,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特色田园“样板村”建设,斜桥镇“有事好商量·流动议事厅”开到了乡间埭头,采用“现场看、实地听、众人议”方式,既讲透道理,更暖透民心。目前,河道河坡、房前屋后、环境提升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斜桥镇从服务居民群众、解决民生实事入手,协调各方打造了“夏仕港”农产品产业链,集思广益创作了新木村村规民约“小快板”,凝心聚力推动了富民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群众关注的通村道路修缮、污水管网建设、公共设施维护等100余个民生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真正做到听民声、集民意、解民忧,画好基层治理最美“同心圆”。

  接下来,斜桥镇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永远跟党走”实践活动,一如既往地抓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持续放大“流动议事厅”品牌效应,为新时代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走深走实提供更多更好的“斜桥方案”。(夏末)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