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如何办好应用型大学?专家常熟理工学院会诊开方

2021年10月22日 20:25:17 来源: 常熟理工学院

  10月20日,常熟理工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举行。

  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考察意见。他指出,专家组对常熟理工学院上一轮审核评估以来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核查,核查表明学校对必须整改的两个问题高度重视,并且进行了认真整改,效果显著。一是师资队伍数量水平问题,二是质量保障持续改进问题。专家组一致认为,常熟理工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举措以及成效体现为:60多年来,常熟理工学院在探索中求发展,在建设中求突破,在改革中求创新,率先探索向应用型转变的发展思路,形成了理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学校确立了“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人才培养理念,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引领,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路径,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基于现代产业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围绕办好应用型大学、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与能力这一关键问题,与会专家组成员在对常熟理工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本着问题导向,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交流。专家组成员针对学校办学方向与本科定位、培养过程、教学资源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成效等方面,指出了学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真诚中肯、积极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常熟理工学院校长江作军表示,专家们的会诊开方,对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学校将以新一轮审核评估指导思想和指标体系的主要关切点为引领,在后续整改中,着力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完善“三全育人”格局,落实“十大育人体系”;二是坚持“应用型”定位,紧扣“一流”目标;三是遵循“三大”教育理念,建设“五自”质量文化。(常轩)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7986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