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崭新姿态再出发 共建宜居有爱城

2021年10月22日 19:42:30 来源: 射阳县委宣传部

  射阳,天更蓝了、绿更多了、水更清了、城更靓了……从环境卫生到公共秩序方方面面发生的“幸福蝶变”,创文成果惠及百万射阳人。自2021年1月份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以来,射阳县牢固树立创建为民、惠民利民导向,高强度推进文明创建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互融共进,让射阳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高点定位,统筹创建布局

  射阳县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引领“五大建设”的主载体,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强化组织、密切配合,形成了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

  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大会 供图:曹昕怡

  该县健全组织架构,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理念。重点实施文明素养、配套设施、人居环境等8大提升行动以及道板破损修复、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治理、公益广告提质等30个专项整治工作,实行项目化推进、工程化管理、目标化考核。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一线线,县创建指挥部7个工作组常态驻点办公,78个单位挂钩创建网格,100名市民文明观察团巡访监督,实现“网格化+大数据+铁脚板”治理机制,定时定人定点巡查,形成文明城市创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强大合力。

  整体推进,共享惠民成果

  整体统筹推进,让群众共享创文成果。该县通过打造示范点位和拉动落后单元,两端突围积极探索射阳特色的创建路径,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不断提高城市综合实力,为文明城市创建“加分”。

  朝阳特色街区成为新的打卡地 供图:曹昕怡

  近年来,全县累计投入6.3亿元新拓道路30条,投入6.5亿元整治31条黑臭河道;对35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建成82个生活垃圾分类小区,有序推进106条、34公里背街小巷整治工作。新增城镇公共绿地1260公顷,新建农贸市场5个,新建改造157座国家一类卫生间。安徒生童话乐园、千鹤湖市民公园、朝阳智慧街区、市民中心、杂技艺术中心等一批民心工程先后投入使用,凤凰文化广场、日月岛旅游示范区等一批民生项目持续推进。积极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城市小品和“爱敬诚善”主题街道,公益景观小品等公益广告宣传遍布城乡,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城市的变化。

  培植特色,发动全民共建

  射阳县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和好人在身边的地方特色,动员广大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形成全民共建的良好氛围。组织全县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医疗健康等10支志愿服务分队、注册在线志愿者21.5万人,常态化开展文明走访进万家、市民文化节和“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活动2.8万余场次。连续7年开展“最美射阳人”评选活动,先后有9人获评“中国好人”、22人获评“江苏好人”,800余人次获评市级以上道德典型和“最美射阳人”,大力推进“有爱射阳”道德风尚高地建设。在全省首家配齐宣传文化管理员,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宣部推介。

  志愿者为老人提供义诊服务 供图:曹昕怡

  每周六“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志愿服务日”开展文明创建大走访,组织党员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和网格员深入群众家中宣传创文知识和文明礼仪,当面征求意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文明实践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

  做文明人,创文明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激发的生机与活力,聚焦人心与力量,正在一点一滴地改变着这座城市,让“有爱射阳,沐光向海”的城市名片愈加闪亮。(曹昕怡 周婷婷)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7986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