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南通“奋进现代化 跑赢新赛程”媒体见面会聚焦如东、启东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2日 19:09:06 来源: 新华网

  10月21日,南通市委宣传部组织“奋进现代化 跑赢新赛程”媒体见面会走进如东县和启东市,邀请媒体实地参观如东县洋口港阳光岛、启东市吕四港经济开发区等地,介绍当地发展建设情况。

  作为滨海地区,如东、启东两地均凭借丰富的绿色能源、广阔的海域面积等优势,谱写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据了解,2020年,如东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55亿元,增速连续两年全市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9.3亿元,同比增长13.5%。该县已形成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安全防护、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特色产业板块和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税收超亿元制造业企业达到11家。

  重大项目和绿色能源是如东的优势与特色。总投资450亿元的金光高档纸品制造项目1号线已开机投产;LNG能源岛建设加快推进,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扩建项目列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风力发电、风电装备制造、LNG接收储运为主的多层次、多领域新能源产业格局已形成,整个新能源产业板块年应税销售近600亿元。特别是海上风电已初步形成全产业链体系,集聚了近70家上下游企业,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75万千瓦,累计上网电量超过275亿千瓦时。

  “‘五彩如东’正在蝶变跃升中描绘出一幅云蒸霞蔚的斑斓画卷。”如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东说。如东坚持党建引领传承红色精神,向海发展开拓金色旅游,用银色产业和银发典型共筑银色之城,以清洁能源助力绿色发展,深耕海洋资源打造蓝色粮仓。

  启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晓勇介绍,近年来,启东按照南通市委赋予的“对接浦东第一棒、百强年年进两位”的定位,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沪苏通一体融合发展窗口城市,“强富美高”新启东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今年,启东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新开工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0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3个。新签约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2个,其中百亿级项目4个。规划建设178公里最美江海岸线,“缤纷百里”海岸建设加快推进,沿江首开区森林公园开工建设,圆陀角获评省“美丽海湾”。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9.7亿元,增长12.4%。

  今后五年,启东将加快建设沪苏一体融合发展窗口城市,深入实施向海发展战略、接轨上海战略,全力兴港口、强产业、抓项目、优平台,奋进新征程,打造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经济带上的靓丽明珠。(窦心蕊)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798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