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惠山区钱桥街道:“四进”扩大民族朋友圈 聚籽成榴画好“同心圆”

2021年10月22日 19:13:14 来源: 惠山区委统战部

  今年以来,无锡惠山区钱桥街道着力将“红石榴家园”打造为少数民族的“幸福港湾”,真抓实干,聚籽成榴,以活动促团结,以文化聚民心,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钱桥谱写民族团结“连心曲”,提供区域发展“合心力”。

  一条主线“进阵地”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民族团结宣讲活动,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组织社区民宗联络员及红石榴家园工作人员开展政策法规培训,秉持“共融、共建、共享”的服务理念,建立“互嵌式”民族工作服务管理体系,促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为辖内的少数民族提供多元服务,形成了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各方积极性,通过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网络空间,利用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形成网上宣传舆论阵地。

  悉心播种“进学校”

  充分发挥校园优势及“红石榴家园”基地作用,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种子播撒在全校学生心中。精心整合各方资源,以各民族“交流”“融合”“共享”为主体,搭建多元平台,开展多民族“庆六一”活动,以美食交友,以歌舞会友,在共同嬉戏中拉近距离、消除隔阂;开展“红心永向党,彩绘颂党恩”、“红心永向党,点笔书香情”活动,学习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凝聚中华共同体意识;携手太湖学院开展“救现在”急救知识普及活动,大朋友带动小朋友,增进民族之间的沟通交流。

  茁壮成长“进社区”

  坚持“一户一档”,在动态更新、全面摸清辖区少数民族底数的基础上,与辖区少数民族开展联谊会,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及时掌握民族动态,为他们提供就业、政策等信息,努力为今后民族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让少数民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更好的融入到民族“大家庭”中。围绕庆祝传统节日和少数民族特色节日为主题,开展“石榴果果中秋聚,民族团结一家亲”中秋活动,促进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加强各族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工作。开展民族大联欢暨社区邻里节,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良好氛围,促进大家的沟通交流。

  枝繁叶茂“进企业”

  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系列实践教育平台,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安井集团每年提供30余岗位用以招收少数民族学生社会实践,授之以渔,加强少数民族学生就业、竞争能力。凯龙高科为少数民族员工提供悉心帮扶及晋升空间,在文娱交流区有各类书籍和电影播放器材,方便大家进行读书分享和观影交流,开展多姿多彩的联谊活动,增进各民族艺术交流,展现民族文化的风采,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杨佳燕)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8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