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市县 推广

“情定太湖湾”全媒体集中采风行动走进无锡 探访人才工作亮点

2021年10月22日 16:30:47 来源: 无锡市委宣传部

  金秋时节,2021太湖人才峰会于无锡拉开帷幕。在无锡人才战略的大话题之下,从媒体视角聚焦无锡人才品牌传播——10月20日,作为本届太湖峰会的分论坛之一的“2021长三角全媒体人才发展高峰对话暨人才工作品牌传播研究论坛”在锡举行。


  峰会期间,中央、长三角地区各级媒体参加“情定太湖湾”全媒体集中采风行动,聚焦地区人才工作特色品牌,感受无锡人才企业良好氛围和优质服务。

  “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经过多年实践与推广,无锡“爱才”美名远播海内外。多年来,无锡坚持以人才引领产业,不断推进产才城融合发展,独特的“爱才智慧”酿造出丰硕成果。

  在新吴区的无锡生命科技园中,媒体采风团见到了来无锡创业的高层次人才邵金华。他和他在无锡创立的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海斯凯尔”),致力于利用瞬时弹性成像技术,无创快速获得肝脏硬度数值,发现肝脏早期病变。

  2010年,邵金华凭借一份人才项目申报书,与孙锦、段后利在无锡联合创立了海斯凯尔。正是扎根无锡的这11年,从科研到创业,邵金华曾经的研究方向落地成为一系列具有重要意义的医疗产品。

  “无锡是我们的起点,我们一过来就得到了很多支持,包括资金、场地、政策扶持等。才来的时候,除了科研之外,很多事情都感觉很懵,多亏了无锡当地‘保姆式’的服务,我们才得以顺利起步。”回忆在无锡创业的过往,邵金华感慨万分。

  近年来,海斯凯尔陆续获得多项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支持,并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专利奖、江苏省专利发明奖等多项荣誉。

  据了解,在无锡重点打造的生物医疗产业中,像海斯凯尔这样极具爆发力的“风口”企业数不胜数,正是它们构建的产业链与生态链,打造出了属于无锡自己的企业集群。

  在无锡市锡山区,以高标准建设园区为抓手,当地政府探索出一条由高质量平台牵引,集聚一流人才,打造创新策源地的发展路径。

  “全球研发孵化、一线城市加速、无锡转化发展。”江苏集萃集成电路应用技术创新中心(下简称“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打造的新型研发机构,该中心自筹备创立以来,已通过这样的模式落地10个项目。

  为了更好地推进产学研融合,依托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全球创新资源网络,创新中心还通过聘请知名战略顾问、选聘国际领军人才担任重大研发产业化项目项目经理、与海内外一流高校达成战略合作等模式,进一步集聚高端创新资源。

  海斯凯尔、创新中心都是无锡近年来致力招才引智的“缩影”。一直以来,无锡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致力打造“最美人才栖所”。目前,全市拥有人才总量超过191万人,高技能人才45.14万人,高层次人才14.8万人,留学归国人才1.71万人。

  为了能给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提供综合性服务,无锡还创新打造无锡人才金融港,该载体汇聚政务资源、市场资源、金融资源、公共资源,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服务。(锡轩)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85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