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典型项目研讨会在连云港召开

2021年10月22日 17:07:27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10月21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办的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典型项目研讨会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召开。国内相关政府部门、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典型项目中方单位、相关行业商会协会、国内外金融机构、驻华使领馆、多个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智库、新闻媒体负责人等100多人参会。

  绿色,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底色。2015年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兴未艾,在致力于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中国和沿线国家也十分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在投资和贸易中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后疫情时代,更要在“一带一路”业已形成的牢固的合作关系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绿色经济。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表示,中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近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取得丰硕成果,政策对接稳步推进、绿色朋友圈持续扩大、绿色合作水平不断提升、绿色金融合作不断拓展。

  他说,“绿色丝绸之路”正在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新亮点新主题,为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提供强大动力,应着力强化“绿色丝绸之路”的顶层设计,深化绿色项目务实合作,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夯实绿色金融支撑保障,让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永久底色。

  会议期间,各代表就绿色能源、绿色基础设施、绿色产业投资、绿色金融等主题开展充分交流,并围绕7个“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绿色典型项目进行研讨,总结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展示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的重要贡献。

  连云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士光在致辞中表示,连云港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是“一带一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的陆海交汇枢纽。八年来,全市深刻践行“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总体格局,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与共建国家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抢抓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可再生能源等产业的发展机遇,取得积极成效,发挥了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作为国家首批绿色低碳示范港口,连云港港一直致力于低碳港口的建设。2017年,国家提出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进一步推动了连云港市加快绿色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吴琼)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8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