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2021 C-V2X“四跨”(沪苏锡)先导应用实践活动助力车联网规模商用

2021年10月22日 16:28:27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10月21日,江苏苏州高铁新城举行2021 C-V2X“四跨”(沪苏锡)先导应用实践活动发车仪式。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车联网C-V2X商业化落地,推广以城市/区域为载体的“车-路-网-云”规模化示范应用。

  C-V2X先导应用实践活动由工信部指导,中国信通院发起,自2018年起每年连续举办。今年的活动汇集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新四跨”(即“跨芯片模组、跨终端、跨整车、跨安全平台”)C-V2X大规模测试的基础上,重点对二阶段协同感知的C-V2X测试场景进行全面检验,为单车智能+网联化跨产业协同创新提供良好的测试验证平台。活动于2021年10月19日至22日在上海市嘉定区、苏州市相城区、无锡市锡山区开放测试道路协同开展。

  据IMT-2020(5G)推进组C-V2X工作组组长、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主任葛雨明介绍,本次活动全面依据国内车联网标准体系进行技术开发,重点演示C-V2X支持下的城市智慧交通车路协同应用,推动建立“车-路-网-云”全面连接、高效安全的城市智慧交通出行生态,通过开展长三角跨区域协同验证实践,促进标准协同统一,助推建立跨区域车联网商业化运营模式。

  上汽通用GL8、一汽解放J7、东风悦达起亚智跑Ace等多个大牌车企量产车型亮相,来自国内外整车、终端、芯片模组、信息安全、地图、定位服务及自动驾驶等领域的近100家企业参与活动,智加科技、Momenta、轻舟智航、挚途科技等苏州高铁新城智能网联汽车头部企业也现场展示多款智能车辆。苏州高铁新城还于10月21日至22日面向大众开展无人巴士免费试乘体验活动。

  当日,中国信通院标准所和苏州高铁新城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苏州高铁新城车联网产业发展定位,支持成立车联网创新中心,推进车联网商业化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形成可输出可推广的产业孵化模式,助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和能级提升,发展能够面向全国进行技术输出和商业运营的产业生态。

  近年来,苏州高铁新城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一号产业,启动了国家5G新基建车联网项目,获批江苏省首批车联网先导区和江苏省首个数字交通示范区。目前,当地从车、路、网三端发力,集聚关联企业超70家。区内已经建成63.4公里智能网联测试道路,到2023年将达到300公里。(肖心月)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85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