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2021物博会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无锡惠山举办

2021年10月22日 16:10:09 来源: 惠山区委宣传部

  10月22日,“聚力工业互联网 智领美好未来”2021物博会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无锡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一司智能制造处处长叶猛、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陈大纪、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中国科学院丁汉院士、刘明院士、贾振元院士以及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江苏分盟理事长单位代表、省市区工信条线相关人员、企事业单位代表等共计26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会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标准首批10家验证单位正式授证。

  现场进行了各项科研成果的首发仪式。工信部装备一司智能制造处处长叶猛、电子标准院副院长陈大纪、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峰枫、江苏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周毅彪共同发布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团体标准,并为全国首批10家标准验证单位代表进行了颁证。

  中小企业是国内数量最多、活力最强的企业群体,而选择“苏南模式”的发源地——无锡作为标准收发地则显得更加意义非凡。该标准定义了中小企业产品升级创新、业务运营优化和管理决策变革三大数字化转型目标,通过运用转型规划、行动实施、检查反馈、改进提升的方法,从产品、业务和管理三大方向开展数字化转型。

  紧接着,江苏省工信厅两化融合处王小飞处长、惠山区虞洁副区长、电子标准院华东分院张星星执行院长和中国银行无锡分行丁毅副行长在现场200多位观众的见证下按下按钮,正式上线“赛西区块链·生产力征信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面向金融机构、区域政府和制造企业等对象,设计了一套实时产融征信体系,开发了一套用于可信生产力数据汇聚的区块链系统,构建了一套基于生产力评估的公共基础设施。作为全国首批平台应用区,惠山区通过平台将各类可信生产力数据汇集上链,形成实时生产力指数地图。金融机构通过提供基于可信生产力数据的金融产品,为惠山区企业实现技改数转提供资金保障,开创了以数据为生产要素的创新产融新模式。

  江苏省智能制造进园区/集群的首站5月份在惠山区开启,半年来,供需双方的对接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带来了较好的示范效应,无锡市工信局戴可为局长上台对相关成果进行了全面发布。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全球浪潮中,惠山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打造产业数字化升级版,着力推动生产制造全过程、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转型。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给区内外企业更大的信心,要抢抓时代机遇,顺势而为,趁势而上,才能更好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惠轩)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7984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