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边城镇:“扫黄打非”重拳出击 扎紧护苗“绿篱笆”

2021年10月22日 17:04:53 来源: 句容市边城镇

  为了净化农村文化市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近日,句容边城镇宣传办牵头,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边城分局、句容市公安局边城派出所、边城商会等多部门、单位开展2021年“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

  多部门联动行动,重拳出击清除文化市场“垃圾”。在行动中,各部门、单位派出业务骨干对辖区内的印刷厂、打印复印店、快递服务站点,尤其校园周边的文具店等场所进行了全面排查,规范辖区文化市场经营秩序。针对农村快递服务站越来越多的现状,重点对快递收发是否做到实名制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严防政治性有害信息等通过该渠道传播扩散,同时督促打印复印店主严格执行《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对不良信息做到及时上报,扎好文化市场的“防护篱”。对校园周边文化用品经营场所进行重点排查,仔细核对店家的经营范围,对文化产品质量等方面进行严格检查,保护未成年人文化环境,筑牢社会教育防火墙。

  该镇宣传办、文化站、成教中心携手,将“扫黄打非”工作意义、内容、成果融入进相声、舞台剧等,利用村里自办“村晚”舞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观众充分了解涉“黄”涉“非”的危害性,以及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目前该镇大华、赵庄村已经通过两场文艺演出,向1000多名群众进行了宣传,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多方式宣传,火力全开清网护苗净化文明乡风。“同学们,刚刚给你们派发的是护苗‘绿书签’,现在我们一起来观看《网络安全有你有我》《护苗就找12390》等宣传视频……”在边城镇中心小学,来自边城派出所、商会等部门的志愿者们,正以“微警课”的形式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1”专题教育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给孩子们派发绿书签,播放网络安全宣传视频,还借助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学生阐述了沉溺网络的危害,引导学生增强法律意识,抵制和远离“黄”与“非”,做到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商铺店家、群众介绍“扫黄打非”工作的目的、意义、重点内容以及如何识别非法出版物等相关知识,引导居民自觉树立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意识,倡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扫黄打非”活动中来,自觉抵制不良音像制品、非法少儿出版物,杜绝知识产权犯罪。

  下一阶段,该镇将按照“堵源头、清市场、挖线索、防传播”的工作目标,整体联动切实加强日常监管,认真抓好督导整改,净化了文化环境,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助力乡风文明。(笪倩倩)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84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