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经开区检察院增强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意识

2021年10月22日 10:55:36 来源: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

  10月份以来,面对新形势,盐城经开区检察院对纪检监察部门履行党赋予的监督责任提出更高要求,创新方式,强化监督,刚性执纪,有效发挥出纪检监察机构的职能作用,开展案件办理专项检务督察,旨在督查案件承办人在办理案件时“办对案办好案”,以求极致为目标,确保“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确保监督实效。

  该区纪检组联合检务督察、案管部门,采取查阅台账、现场查看、走访了解,以及个别谈话等形式开展督察。查阅台账,主要以形式审查为主、实质审查为辅,督察案件承办人是否严格依据办案流程,及时做好卷宗材料的规范记录和按期归档工作。现场查看,主要是采取“飞行检查”的方式,深入各个业务科室,查涉密文件是否专人专管、案件卷宗是否规范存放;查看办案人员在接待案件当事人时是否注重检察人员形象,是否做到文明、规范等情况。

  该区联合督查组通过走访案件当事人、案件承办律师,以及相关司法单位,了解有关案件承办检察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是否存在不规范行为。个别谈话,针对业务办案的重要节点、环节,和重点部门检察人员,开展有针对性廉政谈话,及时提醒其注意防范办案风险。对检务督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察组不遮不掩,现场发放督察督办通知单,提出督察建议和整改要求及整改责任人,要求被督察通报的科室仔细判析问题原因,明确责任人,细化整改措施。

  该院切实强化执法为民、公正司法宗旨意识,增强办案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从严执纪监督不放松,建立了案件日常内部检查、常态集中评查、案管全程监控、监察专项督察等工作机制,对司法办案各个环节进行风险防范、权力制衡和长效管理,确保司法办案公正、高效、廉洁。(俞伟 李珊 徐雯晶)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8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