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泰兴:心蕊妈妈“5+模式” 倾情关爱留守女童

2021年10月22日 10:56:38 来源: 泰兴市委宣传部

  今年来,泰兴市妇联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立足“妇”的本职,发挥“联”的优势,做好“爱”的实事,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留守女童‘心蕊妈妈’巾帼志愿服务”实事项目。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和关爱留守女童“心蕊妈妈”巾帼志愿服务三同步:即同步启动、同步推进、同步走深走实。泰兴妇联人通过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推动“心蕊妈妈”巾帼志愿服务实事项目+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的有效协同,用心用情在关爱留守儿童实事项目改革破难中展现妇联人的担当作为。

  “排查+招募”同步,凝聚爱心汇聚合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妇联根据相关职能部门的大数据收集、管辖片区的摸底排查和个案研究一事一议,组成“三步排查体系”,对全市218名16周岁以下留守女童的生活环境和成长状况进行全面摸排,研究确定54名亟需保护和关爱的特殊留守女童,并在职责范围内为留守女童开启权益维护、安全守护、困境帮助“绿色通道”。同时,市妇联搭建“心蕊妈妈”爱心平台,通过公开招募、联合预审的方式面向社会招募“心蕊妈妈”。制定“心蕊妈妈”守则,开设“心蕊妈妈培训班”,引领爱心女性用她们特有的母性光辉填补留守女童缺失的陪伴和关爱,帮助留守女童避免遭受人身伤害和精神伤害,丰富她们因为长时间得不到父母的陪伴而变得脆弱、缺乏自信的精神世界。

  “关爱+赋能”并重,明确目标精准结对

  留守女童缺乏的是精神慰藉,需要的是陪伴、守护、关爱;与传统捐款捐物结对帮扶不同,“心蕊妈妈”整合的资源是爱心女性的空闲时间和剩余精力。针对这一特点,市妇联创建“心蕊妈妈”“1+N”结对模式,结合留守女童的需求和“心蕊妈妈”个人业务特长,按需精准结对。在传统“授之以鱼”的“给予式关爱”基础上,致力在“授之以渔”的“赋能式关爱”上做细做实做久。首批,共有54名留守女童与168名“心蕊妈妈”结对成功,平均3名“心蕊妈妈”结对1个留守女童。

  “个性+集体”并举,丰富关爱赋能载体

  “心蕊妈妈”通过集体活动+个性服务为留守女童提供赋能关爱。个性服务:“心蕊妈妈”根据心蕊守则的规定,结合女童实际和自身特长,每月至少提供一次安全教育、权益维护、心理疏导、“亲情”关爱、课业帮扶、思想引领等方面的上门服务。集体活动:一方面,举办“幸福护航”法律讲座、女童自我保护知识讲座、监护人亲职教育培训等,让心蕊女童学会自我保护、懂得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让女童监护人正确履行监护职能。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心蕊”亲子春游、“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心蕊”亲子红色行、六一儿童节风采展示、“心蕊”科普夏令营等集体活动,正能量引领心蕊女童和心蕊妈妈建立良好感情基础。

  “理论+实际”结合,科学化解关爱难题

  市妇联邀请专家、“心蕊妈妈”、监护人代表召开关爱“心蕊女童”专题研讨会,通过“个性评估—查找问题—分析问题—确定关爱边界—设定培养目标—实施赋能行动”六大程序,解决“心蕊妈妈”与叛逆期或者内向孩子难以沟通的问题;解决初中孩子考试成绩个位数,成绩很难提升的关爱方向问题;解决关爱“心蕊女童”与家庭纠纷的边界问题;开展青春期女童的心理疏导等等。科学制定“心蕊女童”16周岁前关爱、赋能培养方案,精准实施赋能行动,并结合实际进行动态修正。

  “监管+礼遇”同行,建立爱心长效机制

  市妇联联合教育专家、心理专家、法律顾问等参与实事项目的监管和指导,每月查看《心蕊手册》,回访结对情况,帮助厘清关爱法律边界,提醒、修正不当关爱方式,对“问题儿童”提供专家建议等等。适时、专业的监管和指导,打消了心蕊妈妈开展志愿服务的顾虑,有力支撑她们大胆地付出爱心、耐心和智慧去关爱、帮助“心蕊女童”。同时,市妇联对在结对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广泛的宣传,给予“心蕊妈妈”充分的礼遇,激发心蕊妈妈们的荣誉感、使命感。此举,已吸引大批爱心女性主动要求加入心蕊妈妈的行列。

  “心蕊妈妈”巾帼志愿服务实施以来,绝大多数心蕊女童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内向、胆怯的孩子逐渐变得自信勇敢;孤僻抑郁的女童开始变得阳光开朗;叛逆焦躁的孩子也愿意与“心蕊妈妈”谈心;“心蕊妈妈”多措并举帮“心蕊女童”回到妈妈身边;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在心蕊妈妈的帮助下走进自己心仪的职业技术学校……

  每一朵花,都有开放的理由,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温暖相待。“心蕊妈妈”让留守女童不再是“被遗忘的花朵”,心蕊妈妈们正在用她们母性的光辉滋养她们健康成长,鼓励她们用自信自强自爱的精神迎接美好的明天! (太富)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8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