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铆紧政治能力培养链 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2021年10月22日 10:37:49 来源: 泰州医药高新区

  “在知识经济时代,只有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我将始终牢记叶书记在开班动员会上提出的‘没有学习就没有工作权’的谆谆教诲,做到尊重常识、掌握知识、增长见识、培育胆识、形成共识,通过不断学习实践,练就善谋事、能成事的过硬本领”。学员小朱在参加完区“格物讲堂”培训活动后深有体会地说。

  近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以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关键,坚持把提升干部政治能力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大力实施“政治能力提升工程”,通过理论教育、党性锤炼、实践历练等综合施策,全方位、系统化加强干部政治能力培养。

  强化理论教育,提升政治素养

  强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发力,真正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依托格物讲堂、大江讲堂、党员干部读书班、“三大讲坛”、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能力建设讲坛等平台载体,通过全面学和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和跟进学相结合、集体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研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近年来,共举办各类主体培训班次69期,累计培训学员24100余人次。

  强化党性锤炼,涵养政治品格

  注重丰富党性教育时代内涵,主题班次突出党性修养,确保课程占比不低于总课时的20%。拍摄“红色档案见证高港红色历史”系列宣传片,编印《高港红色故事》,编写《中共高港地方史》,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翔实的“本土菜”。充分挖掘运用本土红色教学资源开展党性教育,挂牌10家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打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烈士陵园、历史文化展示馆、佴家庄战斗纪念碑、海军舰艇文化园等10条红色学习路线,参观学习人数达3万多人,激励各级干部勇立潮头、自强争先。开发“重走长征路”微信小程序,将“走”“学”“悟”相结合,在行走中深刻感悟长征精神。近年来,组织党员干部先后赴井冈山、红旗渠、延安、周恩来纪念馆等地开展党性锻炼专题研修班,累计培训130余人,有效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组织开展“入党那一天”主题征文、“周恩来精神 最让我受感召”学习征文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强化实践历练,积累政治经验

  根据事业需要和个人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派各类干部参加实践锻炼,开展为期2年的高新干部“源头活水”工程,遴选20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投身乡村振兴第一线、经济建设主战场、园区发展最前沿、急难险重关键处等,推动他们在艰苦复杂环境中接受考验、经受磨炼,不断提高从政治上分析形势、谋划事业、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以镇街为单位成立年轻干部“志愿服务分队”,要求结合实际,打造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形成“一队一品”工作格局;组建年轻干部专项服务“突击队”分赴战“疫”一线开展专项服务,选派20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引导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全面实施选派新提拔副乡科级干部、后备干部、优秀中层干部到区委巡察机构轮岗锻炼机制,更好地发挥巡察岗位培养锻炼干部的平台作用。(曲朝霞 孔萍)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83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