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海安“蓝领驿站”让党的声音温暖四季

2021年10月22日 10:20:13 来源: 海安市委宣传部

  “天下相亲与相爱,动身千里外,心自成一脉……”近日,由海安市隆政街道三里闸村党总支牵头开展的“万里千家”惠民文艺演出走进南通冠优达磁业有限公司。近来,三里闸村结合实际,创新实施专业服务蓝领工人的党建特色项目——“蓝领驿站”,旨在充分发挥村党总支强劲吸附作用,引导广大“蓝领”紧密团结在村党总支周围,强化支部“肌体骨骼”,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加核。

  三里闸坚持从强化组织力上下功夫,组建两新联合党支部,鼓励在企业担任法人或技术骨干的党员代表组建支部班子。集中开展“三送三心”主题活动,包括送理论宣讲聚民心、送志愿服务暖民心、送法律咨询稳民心,形成蓝领工人身边的“邻里微菜单”,推动党的声音、党的关怀传导到基层“神经末梢”。截至目前,三里闸村累计开展“三送三心”主题活动30余次,为企业员工实现“微心愿”17个,实现率达100%。

  在此基础上,坚持在强化职工心理关怀上下功夫。成立“老朱心理咨询室”,邀请朱芝山等为代表的“五老”人员,每月为职工开展心理疏导、矛盾处置等,及时化解“蓝领”在工作中遇到的烦心事、闹心事,真正让他们卸下“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疫情防控期间,三里闸村坚持检测上门、服务上门、咨询上门,及时处置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全力为员工身心健康和企业平稳运营“保驾护航”。

  结合海安市“四季向党”党员队伍建设系列活动,累计组织20余名“451”党员志愿者深入到企业,开展集中联系服务,及时掌握好流动党员和流动企业职工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的基本情况,同时制定“一对一”征询意见单,鼓励员工对当前支部建设、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真正让流动“蓝领”“活动有处去,心事有处说,矛盾有处解”。目前三里闸村已征询到各类意见134个,处置矛盾46个。

  围绕“两在两同建新功”主题实践行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文明实践日历安排,组织三里闸村“451”志愿者与流动党员、外来务工人员包汤圆、包粽子、写祝语;同时通过“远程”联系,为不会运用智能手机的员工与家里的孩子通话,及时传递党组织的关心关怀,引导流动党员建设他乡、服务老乡、回报家乡。

  当前,三里闸乡村振兴先进村培育工作正如火如荼推进中。村党总支围绕当前书记项目,大力实施“五项工程”,包括智能反哺、植树添绿、筑巢引凤、技术培育、文明提升等,涉及到环保、技术、基础设施等各个方面。此外,三里闸村还充分发挥书记项目“聚合力”作用,与部分企业结对形成“村企共奔振兴路”“企业护水联盟”等多个优秀联建项目,为辖区村民修缮家门口的“幸福路”,打造出了乡村“生态绿”,村老百姓与企业及企业职工的关系越发融洽,村集体经济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三里闸村村营收入超过320万元。(周钰翔 刘倩云)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8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