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从美丽乡村八卦洲看高质量发展的南京栖霞

2021年10月22日 11:07:41 来源: 栖霞区委宣传部

  近日,“高质量发展看栖霞”——美丽乡村项目专线在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如期开展。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相关领导及市级作风监督员30余人参加了此次“高质量发展看栖霞”活动。

  八卦洲以独特的生态屏障、绿色走廊,而享有南京“城市之肺”、“城市中心花园”之称,是南京一道亮丽的风景。

  活动当天,大家在点位负责人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文艺气息的青春里特色街区、科技+农业的八卦洲芦蒿科创基地、精品打造的外婆湾民宿等地,穿梭在种植大棚的田埂间,信步在水美乡村的风景里,风雨无阻,边走边看,纷纷为栖霞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面貌、新成果点赞。

  以“青春”为主题在中桥村青年桥片区打造快节奏的特色街区,引进餐饮美食、文创小店、书吧、咖啡店等各色业态,目前已有八卦洲砂锅菜和霞客文创小店开业。特色街区边就是小江河水上精品线路的起点青春码头,沿小江河航行,经过光明码头,抵达花渡码头,欣赏原汁原味的田园风貌,感受淳朴美好的乡村生活。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八卦洲街道打造了外婆湾民宿区,目前已建成3栋民宿、拥有20间客房,28个床位。通过三栋民宿的示范带动,激发了周边农户开办民宿、农家乐的积极性,增加周边农产品销售,带动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八卦洲芦蒿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位于2020年组建,总面积约650平方米,一期投资300万元,是江苏省设施园艺种子种苗工程研究中心重要组成部分。中心配有灭菌室、接种室、培养室等功能区,在国内率先研究出芦蒿组培育种技术,年产出200万株芦蒿组培苗,首批2万亩的芦蒿种植基地也于2020年通过江苏省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认证。

  近年来,按照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栖霞区围绕“村庄环境整治、改善生态环境、拓展农业功能、培育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目标,以打造“五美乡村”(空间优化形态美、绿色发展生产美、创业富民生活美、村社宜居生态美、乡风文明和谐美)为抓手,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合力推进,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在2013年至2020年间,全区先后建成各级美丽乡村共计42个,2021年在建18个。其中龙潭街道太平村被评为“省特色田园乡村”“南京十大特色乡村”,桦墅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水美乡村”,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栖宣)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8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