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 释放活力聚力发展

2021年10月22日 07:32:5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

  释放产业活力 聚力人才发展

  四年前,“乡村振兴战略”首次出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四年来,在无数江苏儿女奋斗下,一幅承载着希望的乡村振兴画卷渐次铺开。

  筑基,夯实富民强村“第一工程”

  “又有一笔3万多元的收入到账!我们村今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累计达到28.56万元,已经超过去年收入总和了,全年有望突破40万元。”这几天,一件又一件“丰收”喜事让阜宁县羊寨镇世明村党总支书记王园园笑得合不拢嘴。

  世明村是阜宁县25个市委驻点帮促村之一,像世明村这样今年收入大幅增长的村在该县还有很多。4月初,盐城市委成立驻阜宁县富民强村帮促工作队。队长戴云峰介绍,经过不懈努力,25个驻点帮促村中,13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年内有望突破30万元,其中芦蒲镇裴王村有望突破50万元,比上年翻一番。

  “为有效防止脱贫群众出现规模性返贫,我们所有工作队员年内要走访驻地村60%以上的农户,并记好‘民情日记’。”戴云峰说,进一步探索帮促村振兴路径,计划年底在10个试点村中优选8个村,持续扶持其在组织、产业、生态等方面实现新的跨越,到2023年底基本建成党建好、实力强、环境美、乡风淳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从我省实际来看,低收入农户增收基础还比较脆弱,一些边缘户稍遇风险变故就可能收入锐减;经济薄弱村收入来源仍不稳固,产业发展还比较薄弱。因此,今年初,我省印发《关于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在重点地区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促进实现共同富裕。

  “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既是着眼于乡村振兴的长远考虑,又立足于脱贫攻坚任务刚刚完成这一基本现实。”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所所长张春龙说,做好富民强村帮促工作,接下来的关键点有两个,一是构建农村低收入人口增收长效机制,二是构建经济薄弱村发展长效机制。“这两项长效机制的建立需要紧密结合,因为强村是富民的重要支撑、富民是强村的目的,二者相辅相成。”

  “深入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我们将聚焦农村低收入人口、820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6+2’重点片区和12个乡村振兴重点帮促县(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优化帮促政策体系,完善‘五方挂钩’和片区整体帮促等工作机制,加强项目资产管理,着力构建农村低收入人口增收和经济薄弱村发展长效机制。”省乡村振兴局局长朱国兵说,将培大育强乡村特色产业,全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研究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县镇村创建工作,努力推动我省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拓路,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套袋前病虫害防治的用药方案……”在丰县赵庄镇的桃园里,“桃子妹妹”李洁正通过短视频讲述果树种植技巧。2012年大学毕业后,李洁回到老家丰县种起了桃树,经常在网络上分享桃树种植技术,已吸引80余万粉丝,带动当地300余名村民脱贫致富。

  对于未来的发展,李洁表示,将联合业内人士做关于桃树的科研成果转化、桃树育种等方面工作,“品种直接关系到桃农的最终效益,一个好的桃树品种可造福一方。”

  “实践表明,引领乡村产业振兴,必须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张立冬认为,要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构建“产业结构优、质量效益高、经营主体强、技术装备精、路径模式新”的乡村产业体系。接下来,我省将加强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农村产业发展的投入保障,彻底破除农村产业发展的用地制约;持续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创新,不断优化农村营商环境、释放农村产业发展活力。

  “下一步,我省将紧扣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坚持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以优势特色产业为基础,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运用工业化思维和市场化办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处负责人说。

  具体而言,我省将重点做好三个“突出”,即突出优势产业集群集聚,培育一批“小而精、特而美”的“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打造跨区域布局产业集群;突出大企业大品牌培育,引导组建大型农业企业集团,打造知名企业品牌和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行业企业集群;突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以延链、补链、壮链、优链为重点,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培育省域全产业链价值超千亿重点链和一批全产业链价值超百亿的典型县。

  聚力,激活乡村人才发展“一池春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振兴是关键。”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黄俊分析,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社会对农产品需求正由追求“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传统农业加速向现代农业转型,这对农业生产者素质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加强乡村人才培训迫在眉睫。

  今年52岁的缪士贵是镇江当地有名的农机操作修理乡土人才,多次在农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去年还作为高层次人才被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引进,担任该校现代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实践教学指导老师。缪士贵认为,农村发展长期缺乏人才,仅就农机而言,现有机械保有量高,但缺乏农机操作人员和农机维修人员。推进乡村人才振兴,需要各地不仅加强技术培训,提升农民整体素质,还要提升农民待遇,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目前全省正在推进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行动,这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农机人才队伍。”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服务站研究员郑小钢介绍,未来几年,江苏将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和全省农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培养更多农机“工匠”;全力推进农机职业技能培训,利用“田间课堂”“理论集中+技能分散”等适需对路的培训模式,依托高等职业院校和农机企业等大力培育农机高技能人才;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和基层农机人员培训,提高基层农机人员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大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苏士利建议,要强化农业职业教育,不断提升办学层次,优先支持农业类职业院校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也要强化制度设计,充分调动技能人才的积极性。

  黄俊建议,政府要强化乡村人才培育政策支持,可适度将乡村人才培育列入乡村振兴目标任务考核及园区申报指标,压实多方主体责任。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对培训需求精准分类和定位,推动乡村人才培训模块化、工程化。做好乡村人才职业教育与学历教育一体化设计,鼓励职业院校与涉农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职业+学历”教育模式。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在‘三农’工作重心战略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奋力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力争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江苏将聚焦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四化同步”,坚持创新驱动,用好改革法宝,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开展重大行动、实施重点工程、建设重大项目,推动实现农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吴琼 王建朋 洪叶 颜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8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