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王建伟:打造多彩梦幻“海底森林”

2021年10月22日 16:44:33 | 来源:南京海底世界

    飘摇的水草、穿梭的观赏鱼、古朴的沉木……在南京海底世界,一派五光十色、生机勃勃的场景将游客带入静谧灵动的“海底森林”。

    “海底森林”的设计者是南京海底世界水族管理部主管王建伟,他从事水族行业已有11年。这次,他和团队成员用一批观赏鱼,搭配多种水草,把迎客松、热带雨林、草原等微缩景观都摆在水里,灵动的小鱼小虾生活在其中,呈现出别具一格的自然风光。

  王建伟表示,一提到海底世界,人们更容易想到各种鱼类、珊瑚等,实际上各种水草、沉木也是海洋生物链与生态环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次展出的“石美人”“金台鼠”“一眉道人”等,都是常见的淡水鱼类,王建伟说,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大家发现本土生物之美,进一步增强保护意识。

  在设计和完成“海底森林”的过程中,他们常常遇到棘手的问题。为了不耽误项目的进度,第一次挑大梁的王建伟利用自己的碎片时间查资料、做调研,并请教专业人士。开会时,再把自己总结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加班是我们的常态。”王建伟笑着说。白天,海底世界要正常对外营业,团队成员也有其他工作,只有在晚上,大家才有空一起沟通项目的细节。

  从表面看,展缸内的鱼类和普通家养观赏鱼可能没有太大区别,实际上展缸的设计、水处理系统等处处有学问。

  “为了让水草和鱼类都能存活,展缸内的水温要控制在23摄氏度,缸里的水每小时需要循环5遍。每一个水草缸上面都配备了模仿自然光的灯光,让水草在白天可以进行光合作用,释放大量的氧气。这些鱼通过代谢产生的粪便,再沉积到水草泥上面,给水草提供一部分的养分。”王建伟说。

  正是通过这样科学的养护方法和匠心独运的布置,梦幻“海底森林”才得以展现在大家面前。在展缸旁,参观的小朋友们睁大眼睛,好奇地观察淡水鱼类玻璃猫奇妙的体貌特征。数十尾玻璃猫和海草模拟出的“海底森林”美得如梦如幻。

  展出的淡水鱼头部伸出两根长长的触须,游动时触须随着脑袋来回摆动,通体透明,内脏及鱼刺清晰可见。盯着展缸看,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仿若真的来到亚马逊热带雨林,搭配海草和鱼儿,兼具海底世界别具一格的自然美。

  生物多样性构建了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我们希望通过建设‘海底花园’,让更多的游客感受到水下世界的奇幻,也让大家明白推动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是每个人的责任。”王建伟说。(江郭)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任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8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