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市滨湖区:民族团结促发展 湖湾院所“联”真情

2021年10月21日 19:25:24 来源: 无锡市滨湖区委统战部

  无锡市滨湖区是无锡太湖湾科创带的重要组成区域,拥有一大批省部级科研院所,集聚了大批党外知识分子,其中来自民族地区的党外知识分子人数占比逐年提升。

  2021年4月,滨湖区建成全省首家科研院所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阵地——湖湾院所联盟,在联盟会员单位中,涌现出一大批民族地区高级知识分子,并且取得了一系列科技研发成果。在此基础上,联盟进一步做强做优平台、健全完善机制,坚持“院所联盟促发展,民族同心助团圆”的工作宗旨,引导民族地区党外知识分子发挥积极作用。让他们在滨湖区这个“第二故乡”集智聚力、发光发热,通过联盟单位开展的东西部政产学研合作项目,引领各民族党外知识分子同心戮力、共同奋斗,为实现科研理想、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湖湾院所联盟会员单位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支撑引领作用,与西部民族地区扎实开展东西部合作项目共建,加强先进科技成果在民族地区的转化应用。2015年以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在对云南省红河县撒马坝梯田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与云南省渔业局、云南中海渔业公司分别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并在红河县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引智“造血”,精准研究“稻渔共作”技术方案,使得当地延续千年的农耕文明焕发新生。此外,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八所立足科技助推乡村振兴,聚焦基础设施薄弱领域,暖心援建太阳能路灯项目,有效解决了陕西绥德县偏远农村地区群众的出行安全问题。绥德县分布极其分散,地理位置偏僻、就地取电异常困难,中科芯积极响应绥德县当地政府“加大基础建设,解决百姓出行困难”号召,推动太阳能路灯在当地有力建设。截至目前,中科芯已完成太阳能LED路灯扶助工程8个,安装太阳能LED路灯2184盏;完成光伏电站扶助工程1个,总装机容量达到250KW。

  湖湾院所联盟以建强思想阵地、搭建活动阵地、创新网络阵地的“三位一体”模式,精心打造功能健全完善的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阵地,让其真正成为滨湖区各民族党外知识分子共同的家园,一批民族地区高级知识分子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成果斐然。

  自湖湾院所联盟自成立以来,还主动融入“创新滨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各民族党外知识分子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专业突出和广泛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通过整合项目、资金、信息、平台等资源要素,让各民族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将“智力”转化为发展“动力”。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成果落地。拓展目标对象,深度挖掘院所内各民族党外知识分子的研究成果转化潜力。针对国家和省级重大技术专项、企业定制化研发需求等,探索“企业出题、党外知识分子出智、协同破题”等创新机制,努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最新科技研发成果在滨湖转化落地。发挥“智囊团”优势,破解发展难题。常态化开展“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看滨湖”活动,组织各民族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参观考察市政重点项目,拓宽知情范围和渠道。举办科研院所党外知识分子太湖实验室论坛,建立起涉及多学科、涵盖多领域、囊括100位党外知识分子的建言献策数据库,为区委、区政府精准施策破解发展难题提供智力支持。完善保障服务,切实“稳心留根”。联盟为民族地区党外知识分子在助推家乡发展变化的同时投身“第二故乡”,发挥自身优势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进一步凝心聚力,开展“建功立业新时代”湖湾院所党外知识分子“提能充电”系列培训班,举办“院地同心”党外知识分子趣味运动会、“‘缘’来是你 爱在滨湖”科研院所党外知识分子与滨湖区机关部门青年相亲联谊活动。近两年累计开展党外知识分子主题活动56场次,帮助包含民族地区同胞在内的25名党外知识分子解决子女入学、医疗问诊等方面问题,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当下,“创新滨湖、美丽滨湖”正在吸纳各类人才汇聚湖湾,越来越多的民族地区群众相聚于滨湖,扎根于“第二故乡”,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这其中不仅有许多辛勤创业的个体经营者,还有参与宜马快通等项目的建设者,也包括湖湾院所联盟中大批民族地区高级知识分子。在融入城市发展的同时,他们更在用实际行动在各行各业拼搏建功、服务区域发展,滨湖区的各民族党外知识分子也在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全力投身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为滨湖区乃至无锡高质量发展集智汇力,奋力谱写“创新滨湖、美丽滨湖”建设新篇章。(李智玲)

  

[编辑: 许任芳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798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