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假鉴定真骗钱 盐城亭湖警方抓获“古玩”骗子36人

2021年10月21日 19:18:54 来源: 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

  在租赁高档写字楼内,“专业鉴宝师”帮助“鉴宝”,承诺在知名拍卖公司卖出高价,以此来骗取各类服务费用……近日,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成功破获二起以拍卖古玩为名的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受害人多达100多人,涉案资金高达200多万元。

  报警求助

  9月初,盐城市民朱某来到亭湖警方报案称,自己平时爱好收藏古玩,经常在网上浏览相关信息,一天突然有人电话联系他是否有藏品出售。对方自称是四川一家拍卖公司的业务员,主动加了朱某的微信,让朱某发点藏品的照片。随后,朱某找了一块自己收藏的手表,拍了张照片发给对方。

  凭一张照片鉴定手表价值80万。“经过我们专业鉴宝师鉴定,您这块手表价值80万元左右,而且市场上很少,极具收藏价值。”对方仅凭朱某拍发的照片报出了惊人的手表价格,给出的价格让朱某很心动。对方同时说他们有精品客户群,许多客户看到图片后很想购买朱某的手表。

  随后,朱某在该业务员的邀请下赶赴四川“鉴宝”。“他们公司在一个繁华地段的写字楼上,有很多专业的工具,而且鉴宝师说得也很专业,看上去非常正规。”朱某说,业务员在现场劝说他把手表留下来,交点定金就可以替他找一些知名的拍卖会把手表卖个好价格。

  在对方的劝说下,朱某交纳3000元的定金后就返回了盐城,但对方一直未将他的手表拿去拍卖,还以各种理由推脱。朱某感觉自己上当了,赶紧报警求助。

  秘密侦查

  接到报警后,亭湖警方立即对案情进行研判分析。通过朱某和对方业务员的聊天记录和电话,锁定了对方为四川某拍卖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并无拍卖资质,负责人龚某曾在长沙也开过类似的公司,网络上还有很多龚某“跑路”的消息。

  “通过对该公司的资金流水查询发现,只要有钱到账,就被提取消费或发放业务员提成。”办案民警介绍说,警方对该公司的几位负责人研判发现,他们对外都是使用化名隐藏自己的身份。为了更加深入地调查案情,办案民警决定前往四川对该公司进行秘密侦查。“他们公司在一个写字楼里,办公区也很大,但是不让人进去,‘鉴宝师’所在的房间墙上挂着很多知名鉴宝人的海报。”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反诈中队副中队长施建烨说。

  为了查清案情,民警假装成收藏爱好者,带了一件不值钱的旧钱币,前往该公司寻求帮助鉴定售卖。该公司的“鉴宝师”看了几眼,就称这枚旧币价值连城。业务员在现场以要帮助拍卖的名义,要求交拍卖定金,套路和诈骗朱某时一模一样。至此,一个以利用“古玩”拍卖的通讯诈骗团伙浮出水面。经查,该诈骗团伙组织架构严密,设有后勤、人事、鉴定、业务等组别,利用被害人想将手里的藏品卖出高价的心理,让被害人相信自己的藏品可以顺利卖出百万元、千万元的价格,一步步套取被害人信任,引诱被害人不断投钱,越陷越深。

  捣毁窝点

  9月底,亭湖警方抽调40名精干警力前往四川对该团伙进行抓捕,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民警在该公司的仓库里搜到大量的“古玩”物品,这些物品都是之前该公司以帮助受害人拍卖为由留下的,但却从未拿去拍卖。

  “经过鉴定,这些物品都是一些不值钱的‘古玩’。”办案民警在现场抓捕时,竟然还有好几位从全国各地赶来“鉴宝”的受害人。据犯罪嫌疑人龚某交代,他之前在深圳一家拍卖公司上班,慢慢学会了运营流程,发现这种“套路”来钱非常快,就伙同他人“自立门户”。据统计,自今年5月份“营业”以来,该公司“收入”已达200多万元,全国受害人高达100多人。

  在抓捕现场,朱某之前的业务员来串门,也被民警当场查获。亭湖警方对该业务员所属的拍卖公司进行调查发现,该公司也是一家利用“古玩”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随后,警方将该团伙也一锅端,又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

  警方提醒,古玩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要选择正规交易平台,要对藏品价值有理性认知,谨防陷阱。(张凯峰 仇才波 成诚)

 

[编辑: 许任芳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8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