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华润电力华东大区全力保障电力热力稳定供应

2021年10月21日 19:13:30 来源: 华润电力华东大区

  2021年以来,在国内煤炭价格持续攀升、电力缺口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华润电力华东大区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责任担当,积极克服煤价飞涨带来的巨大经营压力,全力做好发电机组安全生产和稳发多发,坚决落实电力保供政治任务,在大战大考中彰显国企担当作用。

  多措并举保障煤炭供应。面对煤炭供应极度紧张的形势,为了解决运营煤电机组的燃“煤”之急,华东大区出动出击、多管齐下,有效协调提升长协煤兑现率,千方百计拓展采购渠道,保障采购资金链稳定,共采购市场煤1500余万吨弥补缺口,将电煤库存提高到11天以上,顶住了机组连续高负荷运行的压力,确保系统内不出现电煤“断档”机组“停机”现象。水运方面,浙江、南京、苏南区域密切与各在供煤矿及运输单位的合作关系,全面做好电量预测、船舶调运及配载等工作,灵活调整采购计划,协调促进进口煤解禁,确保完成“保供控价”核心任务。陆运方面,徐州公司积极奔赴山西保供十四省对接会,以冬季供暖保障为抓手,成功在晋煤保供江苏500万吨增量中争取到150万吨供煤合同,并通过主动协调铁路部门运力支持,在10月10日实现首批3列铁路煤炭正式发运。

  立足大局服从调度指挥。华东大区在苏浙皖三省区域内拥有煤电机组装机规模1324万千瓦,多年来在稳定社会电力供应方面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面对当前煤价异常高位,煤电机组全面亏损的经营形势,华东大区坚持从电力保供大局出发,要求各区域公司坚决服从电网公司的统一指挥和调度,确保机组始终按照调度要求高负荷稳定运行。截至9月底,大区可控装机煤电机组累计发电量39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74亿千瓦时,增幅22.98%。8~9月,大区在苏煤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连续两个月在省内竞争发电集团中排名第一,为保障经济社会稳定运行贡献华润力量。

  守土尽责狠抓安全运行。机组安全运行是落实保供任务的前提和基础,大区下属各公司进一步强化机组安全管理,明确保电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责任要求,各级生产人员坚持24小时轮班,扎实开展设备巡检维护,及时处理缺陷故障,充分体现了华润电力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顶得上的精神风貌。针对#1锅炉水冷壁结焦现象,浙江公司通过人工打焦、风镐碎焦、爆破清焦等方式,持续清理调整解决锅炉结焦问题,消除生产安全隐患;面对黏潮煤接卸困难的问题,南京公司紧急落实原煤仓堵煤处置方案,加强接卸管理,提高卸煤效率,确保煤仓下煤正常,及时化解库存告急危机。

  全线发力优化供热服务。为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供热期安全高效优质供热,徐州热力总公司提前谋划,多次协调争取政府支持,提前锁定今冬天然气供应量,全力保障热源供应。利用非采暖期停机契机,提早对供热机组和管网进行“健康体检”,组织实施供热机组、管网、热力站设备设施维修养护、大修技改和优化改造,全面消除缺陷隐患。此外,热力总公司还通过开通7×24小时接听热线、专业人员上门核查摸底供热面积、帮助用户办理供热缴费业务等方式,提供快捷、高效、贴心的服务,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保障供热工作安全高效开展,竭尽全力做好保热供暖民生大文章。

  10月11日,华东大区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华润电力能源供应保障专题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下一步,华润电力华东大区将继续以认真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为己任,统筹做好迎峰度冬能源保障工作,坚决打赢保供煤、保发电、保供热的“三保”战役,守护万家灯火、传递无限温暖,为促进地区经济社会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为满足地区百姓民生能源需求保障作出应有贡献。(苏文)

 

[编辑: 许任芳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8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