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江边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通过住建部验收

2021年10月21日 16:58:34 来源: 常州市排水管理处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委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总工程师工作委员会对“常州市江边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厂区工程”进行“绿色科技示范工程”验收工作。通过一系列严格的资料审查、现场考核,专家组经过协商,一致同意江边四期工程通过住建部“绿色科技示范工程”验收。

  据了解,本次验收采用现场形式,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总工程师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薛永武组成的专家组来到常州,对江边四期工程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专家组一行首先来到江边污水处理厂进行工程实体验收,在江边污水厂中控室,市排水管理处副处长施亚栋向专家组详细介绍了污水处理厂整体运行情况,重点介绍了江边四期工程范围、污水收集处理工艺及各项出水指标情况。在全面了解江边四期工程实施情况后,专家组一行来到江边四期人工湿地,施亚栋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市排水管理处结合区域生态环境,持续开展生态缓冲区的理念,并表明江边四期湿地净化系统,实现了工程水到生态水的转变,对践行“长江大保护”有重要意义,为长江水体生态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专家组沿栈道参观了人工湿地,询问了潜流及表流湿地工作原理及进出水质情况,对江边四期生态缓冲区的建设表示由衷的赞叹。最后专家组一行来到四期生物反应池加盖除臭现场,全面了解了江边四期的构筑物除臭情况及效果。

  在验收会议现场,江边四期工程承建单位常州市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就江边四期工程实施情况,对各位专家及参会人员进行了详细汇报。汇报包括项目概况、重难点分析及创新技术、绿色施工效果及分析、工程效益分析等。汇报从节地与土地资源利用、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着重讲述了江边四期工程在构建绿色、海绵型污水处理厂方面所做的努力。

  专家组认真聆听了相关汇报内容,详细查阅了各项施工资料,对工程的组织机构管理、中水回用技术、碳中和理念、海绵化邻里化污水厂构建、BIM技术应用等给予了高度肯定。对设备国产率问题、施工中大型机械优化问题、污水厂污泥处置能耗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最终一致同意江边四期工程通过住建部“绿色科技示范工程”验收。这是对江边四期工程所有参建单位的鼓励与肯定,也为后续江边四期争创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提供了坚实基础。(张佳)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8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