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垃圾分类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2021年10月21日 16:50:43 来源: 江北新区泰山街道

  为增强广大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不断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10月中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综合执法大队联合江北公用集团及大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桂美颂小区组织开展了每季度一次的“分类投放、变废为宝”垃圾分类商品兑换活动,以通过激励机制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助力“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

  活动开始前,泰山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和江北公用集团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和垃圾分类指南,向居民讲解易混易错的垃圾种类,介绍垃圾分类对当前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和贡献作用,给前来参与商品兑换的居民上了一节细致的“宣传课”,倡导小区居民厨余垃圾破袋入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同时带动周边邻居、同事及亲朋好友一起为碳减排努力。居民们纷纷表示,节能减排已经是社会共识,一定会通过垃圾分类这件举手之劳的小事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共建清洁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活动开始后,居民们按照排队、查询积分、选择兑换物品的流程有序兑换着商品。江北公用工作人员准备了香皂、抽纸、洗洁精、洗衣液等多档价位的日常用品,深受居民的喜欢。按照100积分兑换1元的规则,活动开始不久,各类“紧俏”商品很快被居民兑换一空。居民李奶奶拎着兑换的生活用品喜悦地说:“我兑换了好几样家里所需的东西,这都是我每天分拣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换来的。垃圾分类工作既保护了环境又给我们带来了实惠,我很支持,以后肯定还会继续积极做好垃圾分类。”

  江北新区泰山街道通过每季度“分类投放、变废为宝”垃圾分类商品兑换活动,以“宣传+商品兑换”的活动模式,不断加深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更加有利于营造美丽小区环境。

  据了解,辖区居民小区收集点位设施采用现代化的智能分类收集系统,针对居民分类投递垃圾办理的积分卡实现“一户一卡”,让垃圾分类工作的溯源工作更加有迹可循,并实现了厨余垃圾分类奖励,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的投递积分奖励政策,完善了积分奖励、积分兑换、商品兑换的全体系鼓励制度,最大程度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进一步促进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

  数据显示,目前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小区共计95个,建设建成垃圾分类收集点441个,垃圾分类受益居民达126665户,居民申请办理积分卡达八万多张,开卡率近70%,新增开卡居民数仍在持续增长,充分说明垃圾分类工作已初见成效并取得较好成绩,主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数仍在持续增长。(张文)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8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