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筑牢网络安全堤坝 织密网络安全防护网

2021年10月21日 15:29:46 来源: 崇川区委宣传部

  “同学们,我们要依法上网、文明用网,不去营业性网吧,不沉迷网络游戏,不约会陌生网友,不传播虚假信息;不点击非法链接,不泄露国家秘密。大家能做到吗?”

  “能!”在崇宁两地小学的网络安全教育课堂上,同学们向前来宣讲的警官作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

  近日,南通市崇川区永兴街道永兴佳园社区于开展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当日,受邀主讲的南通市永兴派出所周碧璇警官来到永兴小学主会场,与高寨子街道中心小学分会场的广大师生开展“争当中国好网民 共筑网络同心圆”——网络安全进校园专题讲座。周碧璇警官将同学们感兴趣的网络游戏作为切入点,融入网络安全问题,以案施教,解答疑问,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意义深远的网络安全教育课。讲座气氛活跃,学生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网络生活中,将自觉维护网络安全,增强网络信息的辨识能力,从小事做起,做合格的网民。崇宁两地共计1000余名师生收听、收看讲座。

  天安数码城园区、五水商圈、金融科技城等楼宇企业作为永兴街道数字发展的先行地,正在打造全市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窗口,吸引了大量互联网龙头、创新企业入驻发展。为创新发展新时代“永兴经验”,积极探索网络基础治理实践新路径、新样板,永兴街道永兴佳园社区党委联合天安数码数码城党支部、共建单位永兴派出所开展了“网络安全进企业 一枝一叶总关情”活动,永兴派出所民警对天安数码城内入驻企业主动“上门把脉”“对症下药”,深入研究互联网产业发展安全问题,开展风险防范指导。针对走访中发现企业网络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网络安全防护机制不科学、网络安全意识淡薄等突出问题,开展线下“网络安全大讲堂”,定期组织企业集中培训安全防范知识。秦备战警官介绍说:“我们要对走访企业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包括企业业务、特长、前景、安全、合规、问题和建议,走访既要‘两人同行’‘清单流转’,更要有符合实际所需的宣传内容,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则要确保事事有回应,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走访活动就要做到“有蓝图、有载体、有闭环”。

  此外,永兴佳园社区作为较早一批拆迁安置小区,居民以老年人为主,网络安全意识淡薄,针对这一现象,特别邀请永兴派出所秦备战警官来为大家授课,从预防网络诈骗、通讯诈骗、数据安全管理、个人信息保护等常见网络安全知识为居民进行了讲解,通过真实的案例阐释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总结了网络防骗“五不要”、“两核实”经验。(徐李男)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