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盛泽织造”扬鞭再出发

2021年10月21日 15:29:24 来源: 吴江区盛泽镇

  10月20日,2021第十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启幕。作为盛泽纺织产业向世界传递的一张名片,如今的盛泽纺博会已不仅成为向世界展示产业集群的重要窗口,也是建设时尚之都·美丽盛泽的又一次铿锵有力的发声。

  据了解,本届纺博会由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主办,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人民政府、江苏省服装协会、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委员会承办。本届纺博会共设近650个展位,展出面积达25000平方米,经多年发展,无论在规模、质量还是行业影响力和品牌认知度等方面,纺博会都已成为行业风向标和洞悉行业发展新趋势的专业性展会。

  本届纺博会上,从“有颜有料”的时尚面料到科技绿色的功能性面料,从纺织品面料扩展至原料、印染、后整理、成衣、辅料、纺织机械等,企业参展范围横向拓展、纵向延伸,以展会平台的超强聚合力,奏响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最强音。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致辞中表示,盛泽纺织行业走在了行业和时代的前列,尤其是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产业生态持续完善,数字化、时尚化深入发展。同时,得益于深厚产业土壤的盛泽纺博会持续发展壮大,行业知名度、商业活跃度不断提升,产业引导力、消费带动力显著增强。此次纺博会是新时期盛泽纺织实力、活力、魅力的集中展现,对于畅通产业循环、带动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吴江区委书记李铭在致辞中表示,丝绸纺织是吴江的一张亮丽名片和独特符号。作为全省民营经济“领头羊”,吴江拥有丝绸纺织千亿级市场、千亿级产业、千亿级企业,其中盛泽镇更是重要的集聚区,恒力、盛虹两家“世界500强”分别位列第67位、第311位。

  李铭表示,近年来,盛泽镇坚持以“科技、时尚、绿色”的发展理念,推动丝绸纺织从“面料”向“材料”华丽蜕变,从生产制造向研发、贸易、时尚等多元化、高端化发展。江苏首家的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丝绸产业获评全球第三个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项目,新材料第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形成。特别是在孙瑞哲会长的支持推动下,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建“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致力成为全球高端纺织产业领跑者和行业潮流带动者。

  李铭指出,盛泽纺博会是吴江纺织产业推介展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展出规模更是历年之最,期间将推出2021中国(盛泽)服装供应链大会、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一系列活动,通过静态的展、动态的秀,全面展现“丝绸古镇、纺织名城、时尚之都”的新风貌。

  沈春荣在开幕式上表示,当前,盛泽正围绕“千亿平台、百亿投入、百亿增长”目标,全力加大有效投入,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动能,提升“质”的成效。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的深入推进,特别是“高铁、城铁、地铁”轨交时代的到来,盛泽积极主动学习上海、对接上海,进一步助推盛泽“时尚之都”全面融入上海“世界时尚之都”生态圈。

  沈春荣指出,盛泽,是一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千年绸都,一根丝串连起了盛泽深厚的文化底蕴、强大的产业基础和秀美的城乡生态,也链动着“产城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脉络。下一步将用“丝绸+文旅”“丝绸+农业”“丝绸+绿色低碳”“丝绸+金融”,开启文旅创新、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崭新局面,走出一条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盛泽路径。

  本届纺博会将通过“秀、展、赛、会、商”一体联动、深度融合,促进纺织产业碰撞时尚创意、流行面料融入多元设计,进一步塑造“时尚之都”风貌,推动纺织行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开幕式上,东方杯·2022中国女装设计大赛、盛泽镇民营企业“万企兴万村”行动、吴江区第二届丝绸产业版权授权展、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合作共建等活动同时启动。

  当天,盛泽镇还进行了多个项目集中签约,涵盖了金融科技、智能制造、基础建设、乡村振兴、文旅商贸等多个领域,呈现出产业层次高、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广、带动能力强等特点。

  此外,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南高科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盛泽双优融合示范区块项目、以及丝绸水路国际社区—盛泽SERES文旅产业园项目、盛泽“丝韵稻乡”现代农业项目、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金融创新实验室项目等相继举行签约仪式,通过一系列签约活动进一步坚定纺织高端化发展信心,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生动力、焕活发展生机,以更好呈现时尚之都·美丽盛泽的品质内涵。(雨辰)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8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