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兴化:“家门口的党校”让基层更便利享受精神“大餐”

2021年10月21日 15:31:06 来源: 兴化市委宣传部

  江苏泰州兴化市委党校积极探索办学新模式,推动党校向基层延伸,用“家门口的党校”让党员培训“有形”又有效。

  新模式带来新风气,课内课外学味浓

  “重提休耕轮作制度对我们有什么影响?”“乡村两级农村物流体系中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课题调研是仅限于本村还是可以到其他村调研?”……兴化市委党校讲师王传奇刚离开讲台,就被学员围了起来。这是发生在“合雁争飞——合陈镇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班”上的一幕。

  今年3月,兴化市委党校突破住宿条件有限的客观条件,与合陈镇在镇政府联合举办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班,异地办学,把党校办到了“家门口”。结合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和特点,精心组织全市优秀教师,利用每个周末的时间,采取会场和现场、白天和黑夜、菜单和点单“三个结合”的方式培训。课堂上,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传统文化进行宣讲,全面解读中央一号文件,深入讲授调查研究、群众工作、公文写作、创新思维和社会治理等基本知识,同时还以小组为单位,集中观摩信访办日常调解工作、参与12345热线坐席值班,着力推动培训内容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这次培训既讲宏观政策,又讲党史知识,还讲兴化市情,但不管讲什么,都落脚于年轻干部能力提升这件要事。”兴化市委党校副校长王明宏说,除了安排专题授课外,培训还持续调配“参观学习+‘夜问’交流+课后作业+实操训练”的多样化“营养餐”,谈入党故事、谈成长收获、谈初心成为“必修课”,微党课、微视频、微调研成为“加分项”,每周一次的交流讲评掀起“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还有新闻报道、领导讲话、计划总结类的写作任务……内容之丰富、形式之多样,让培训既有“新味”,又有“趣味”,更增“韵味”。

  新模式产生新质效,教学相长收获丰

  谈及参加党校培训印象最深的事情,学员们感慨万千。

  “印象最深的是培训方式,平时杂事琐事比较多,很难有系统学习的机会,这次培训全部放在周末,实在是太好了,终于能静下心来学习了!”

  “抗疫勇士张颖的青春故事让我深受感动,青年人就是要做党的人,听党的话,跟着党走。”

  “成长路上专业、兴趣和热爱缺一不可,对农业、农村、农民有真感情才能扎根基层、深入基层、奉献基层。”

  “《论语》里蕴含着浓浓的为民情怀。”

  ……

  参训学员一个共同的特点是,说起心得体会,每个人都会翻出记录满满的笔记本,眼睛里闪着光,期待有机会下次还能参加!收获的不仅是学员,还有兴化市委党校参与教学辅导的5名年轻教师。

  “你知道以前我是怎么写调研课题的吗?办公室坐一坐,网上搜一搜,资料改一改,数据编一编。”兴化市委党校青年教师薄健感触犹多:这次培训让我认识了很多基层干部,面对面和他们沟通交流,对我的课题研究帮助很大。

  “在培训中,我不光是班级辅导员,还是一名普通学员,既学到了讲课方面的很多‘干货’‘硬货’,也搜集到很多党课素材。”青年教师张泉如是说。

  “党校青年教师大多是从家门到学校门,再到党校门的‘三门’型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思想缺真情,这次让他们参与到班级教学也是一种锻炼。”兴化市委党校培训科科长高建国深有感触,从事班级辅导工作,既可以架起学员和老师间的桥梁,及时有效解决学员的困惑,也能够帮助青年教师进一步了解基层、融入基层,丰富基层工作经验。

  新模式趟出新路子,干部培训品牌响

  “干部培训要在‘要讲’和‘想听’之间找准切入点,才能训到学员的心坎上。”兴化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乾高表示,基层党员在哪里聚集,党校教育就往哪里跟进。“家门口的党校”就是很好的切入点,不仅可以把党校建设延伸到基层一线,把党校课堂搬到党员身边,而且能够把课堂设到田间地头,与党员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眼下,兴化市委党校正以“学习型、教研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校建设为目标,推出基层“点菜”,党校“送餐”的创新举措,把党校办到基层群众的“家门口”,为基层量身定制培训“套餐”,让基层更便利地享受精神“大餐”。

  “兴化市委党校教学科研基地”已先后在该市昌荣镇、千垛镇、永丰镇挂牌成立,以“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现场教学路线已经建成,专兼职教师师资库不断充实,“党史一条街”正吸引着许多市民前来参观,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青马学院”“网格学院”“河长制学校”“退役军人党校”等金字招牌闪闪发光……

  未来,兴化市委党校将以联合办学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教育网络,构建全市“大党校”的工作格局,实现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资源、科研咨政资源的最大化,不断延伸和拓展党校教育覆盖面。(王明宏)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8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