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靖江新桥镇:践行“两在两同” 书写红色担当

2021年10月21日 15:31:14 来源: 靖江市委宣传部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江苏靖江新桥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红色“引擎”作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主动当担作为,用心服务民生。

  持续优化惠企生态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新桥镇行政审批局“店小二”团队深入践行“便民、高效、公开、透明”理念,持续做好服务优化,全力精简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推出“代办+审批”特色服务,建立与之配套的“四个一”工作机制。

  “店小二”团队按照“行政有界,服务无边”的原则,坚持行动靠前,立项前主动走访企业,制订最优报批计划,让企业批前早知道,避免审批中来回跑;坚持细致服务,建立微信群,邀请企业、施工、监理、勘察、设计、图审、造价等入群,沟通交流、信息共享,针对审批中的难题,第一时间线下会办,每天记好办证日记,及时预警后续难点;坚持效率导向,围绕土地办理手续与项目报建手续两条平行审批链,灵活运用“容缺预审”机制,利用企业交地前的“空档”,实现“成交即发证”,办理完不动产证即可实现“拿地即开工”,为企业报建时间平均节约60%。

  精准纾解民生难点

  “‘日出学堂’不仅为社区的青少年提供了温馨学习、活动场所,更为我们外地居民迅速融入社区创造了条件,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新桥镇礼士社区的外地居民段阿姨这样说道。

  青少年儿童在放学后至家长下班前这段时间属于照看孩子的“空档期”,一直令所有家长放心不下。为切实解决辖区儿童的父母的顾虑,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兴趣培养、全面发展的成长环境,礼士社区以党建带群建,利用社区阵地——原礼士小学的闲置资源,打造“日出学堂”助学点,组织在职党员、巾帼志愿者、团员青年、社区“五老”等群体作为学堂志愿者,负责孩子的安全监管、日常照料、作业指导等工作,并根据志愿者的不同特长开展种类繁多的兴趣班,有效将“管理真空期”利用了起来。

  创新打造服务阵地

  新桥镇务本村积极构建更务实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围绕乡村振兴构建红网格治理模式,通过打造“党员微家”阵地,促进党员带头协商议事,引导村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共同化解基层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

  务本村根据党员分布,划分3个红网格,选出网格长,各网格分别打造1处党员微家,结合“有事好商量”组织网格内党群协商议事,直面尖锐矛盾和历史问题,定位民生热点和治理难点,开展议事活动,鼓励村民共同参与乡村治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解决民生期盼、化解基层矛盾。

  此外,务本村还持续探索丰富“党员微家”的服务内容,让“党员微家”真正成为乡村治理的前哨站,打通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宣子剑 于扬)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80383